天天百科

八段锦,拉筋方法,健身气功,两手托天理三焦,调全身,平衡阴阳

2022-08-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八段锦是一个优秀的中国传统保健功法。八段锦形成于12世纪,后在历代流传中形成许多练法和风格各具特色的流派,它动作简单易行,功效显著。八段锦是我国传统的养生功法之一,属于我国古代导引术的一个分支,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群众基础。作为中国古导引术动静相结合的典范,八段锦在中国国古代养生史与导引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明清时期多种医学和养生着作,均以不同名称刊载了八段锦,八段锦之名流传甚广,影响深远。

我国古代史籍中记录的养生导引术与印度瑜伽术有关的是南北朝时流行的“易筋经”。导引是中医学重要领域之一,早在先秦时期即有广泛记载,《素问-异法方宜论》把导引与其他4种疗法并列,体现了导引在当时医学临床中的重要地位。但是从西汉第一部导引专著《引书》直至明代,尽管导引专书与导引方法层出不穷,但多属于只记载锻炼方法,鲜有理论论述,这种情况直到明清之际《易筋经》出现才发生改变。《易筋经》不仅记载了系统的锻炼方法,还对中医学的理论建设及养生学方面有一定的贡献,在传统养生学界享有崇高的地位。

八段锦,久练可达到调身、调息、调心三调合一的状态,是符合中医“治未病”理论思想的一种医学气功养生导引功法。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动作舒展优美,如锦缎般优美、柔顺,又因为功法共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整套动作柔和连绵,滑利流畅,有松有紧,动静相兼,气机流畅,骨正筋柔。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背后七颠百病消,攒拳怒目增气力,两手攀足固肾腰。

八段锦,拉筋方法,健身,气功,两手托天理三焦,调全身,平衡阴阳

八段锦,拉筋方法,健身,气功,两手托天理三焦,本式名称中的“双手托天”是动作的要领,“理三焦”是对其作用的概括,它以中医学的三焦学说为指导。八段锦,拉筋方法,健身,气功,两手托天理三焦,“三焦”是中医学中的一个术语,其意大至有二:一指人体的三个部位——上焦、中焦、下焦,如唐代医家杨玄操注《难经?三十一难》谓,“自膈以上,名曰上焦”,“自齐(脐)以上名曰中焦”,“自齐(脐)以下,名曰下焦”;二指六腑(胃、小肠、大肠、心包、膀胱、三焦)之一,功能通调水道,主持气化。本段所称的“三焦”,显然是指前者,是借用“三焦”代指全身上下。本式锻炼时通过站立状态下的十指交叉上托至极,使脊柱得以充分伸展。这一动作对全身的影响是明显的:全身各个关节几乎全部参与锻炼;如果在两手托天时配合逆腹式吸气(锻炼有素者可以应用),还会使胸腹部的几乎所有内脏得到间接的“按摩”;同时,由于人体的上、下肢,分别有手足三阴、三阳经分布,躯干的前后除有足三阴、三阳经外,尚有任、督两脉循经,故全身经络系统中最主要的十四经及其相关的络脉、经筋、皮部,也随着锻炼的进行而得到调理。

八段锦,拉筋方法,健身,气功,两手托天理三焦,因此,本式的“理三焦”作用具体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调理作用,对包括关节、肌肉、脏腑等在内的全身均起作用;二是平衡作用,通过对阴阳经脉的调理,起到调整人体阴阳、气血的作用;三是桥梁作用,通过运动量较小的、全身性的“两手托天”运动,为整套功法的锻炼起到“热身”作用,使锻炼者顺利地从偏于静的“预备势”,过渡到运动量较大的下一式——“左右开弓似射雕”。八段锦有坐八段锦、立八段锦之分,北八段锦与南八段锦,文八段锦与武八段锦,少林八段锦与太极八段锦之别,在我国深受知识分子和练习者的喜爱。

如果觉得《八段锦,拉筋方法,健身气功,两手托天理三焦,调全身,平衡阴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