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立春,升温安排了,养生指南也来了!

2022-08-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1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柳色早黄浅,水文新绿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2月3日22时59分将迎来“立春”节气。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的到来就像是获得了重生,但是在立春的时候也是有讲究的,在立春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快跟小编一起了解一下!

立春时节,风俗知多少

迎春

立春前一日,先要迎春。春至而万物生。古人把农事叫作春事,农忙叫作春忙。《书传》中记载:“冬寒无事,并人室处,春事既起,丁壮就功。”

咬春

立春时还有自己的食品,主要是春饼、萝卜、五辛盘等,在南方则流行吃春卷,街市上都有不少叫卖春卷的小贩。

鞭春

以“鞭打春牛”来“催劝农耕”。春牛有纸牛和泥牛之分,扮作芒神的人用红丝绸缠扎的鞭子猛抽春牛三下,即为“打春牛”。这种方式体现了人们对五谷丰登的美好期盼。

湖南局地气温或飙升23℃

根据湖南省气象局最新的预报,立春过后湖南气温将有明显回升,湖南大多数地区的最低气温都将回升至10℃以上。

具体预报为,2月3日20时至2月4日20时,湖南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州南部局地中雨;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东南18~20℃,湘西北10~12℃,其他地区13~15℃;最低气温湘东南9~11℃,其他地区6~8℃。

2月4日20时至2月5日20时,湘中以北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州中北部、张家界、常德北部、怀化北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湘北10~12℃,湘东南21~23℃,其他地区13~15℃;最低气温湘东南9~11℃,其他地区6~8℃。

立春养生,以养肝为主

1、保持心境愉悦,力戒暴怒或心情忧郁;通过适当户外活动,多晒太阳等调养情绪的方法,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从而达到人体脏腑功能正常运行的目的。

2、立春养肝要注意适当多喝水。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3、饮食调养方面,考虑到春季护肝和阳气生发等特性,宜适当多吃具有辛甘发散的食物,如油菜、香菜、韭菜、洋葱、白萝卜、茼蒿、大头菜、白菜、芹菜、菠菜等蔬菜。

晚睡早起,适当运动助阳气

春季为大自然“发陈”之时,阳气上升,万物萌生,人体气血亦如自然界一样,需舒展畅达,这就要求人们“晚睡早起,与日俱兴”,可以挑阳光正好的时间适当的户外运动,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活动活动筋骨,通过适当的调摄,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代谢机能得以正常运行,改善心肺功能,提高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可是要注意,不要过早或者过晚运动,不宜大汗免伤阳气。

不要过早减衣

“春不减衣,秋不戴帽”。立春气温还未转暖,不要过早减掉冬衣。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产热散热的调节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过早减掉冬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每日梳头

春季每天梳头是很好的养生保健方法。因为春天是自然阳气萌生升发的季节,这时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故春天梳头,正符合这一春季养生的要求,有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重要作用。

立春日,都是象征一年的起点,“一年之计在于春”,愿你开启春日的万千气象。

如果觉得《今日立春,升温安排了,养生指南也来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