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寒养生必看,原来我们都吃错了

2022-08-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4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日小寒,我国从这一天起标志着全国冬季时节正式开始。俗话有“小寒大寒寒得透,来年春天天暖和”“小寒胜大寒”的说法。小寒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寒冬时期,土壤会冻结,河流封冻甚至结冰,来自北方的冷空气也会不断南下。作为中国上古文明农耕文化的产物,二十四节气根据不同的时节气温特点,全国各地有着对应的不同饮食风俗,小寒这一天也不例外:

1.广东-糯米饭

对吃颇有讲究的广东人,会在小寒这一天吃上一碗比一般米饭含糖量要高一些的糯米饭。糯米饭会用香米加上糯米,加上腊肉、香肠、花生米等佐料,兼具美味的同时利用具有补中益气功效的糯米进行食补。

2.南京-菜饭

南京人在小寒有吃菜饭的传统习惯,在糯米饭中加入作为南京特色食物的矮脚黄青菜、咸肉、香肠、板鸭等一起蒸煮,鲜香可口,在冬天里吃上这一口丰富又营养的菜饭,瞬间就被扫去一身的寒气。

3.天津-黄芽菜

在古代,天津地区喜欢在小寒吃黄芽菜,也叫窝心白菜。由于冬天里天气严寒不利于蔬菜种植,黄芽菜是以前秋种冬收的较为稀珍菜种,因此人们会在小寒吃上黄芽菜来补充蔬菜所含的营养素。

4.北方-羊肉汤

小寒里北方地区更是严寒,羊肉作为温热食物中常见的一种,熬成热腾腾的羊肉汤,加上适当的温补药材,如当归、山药等,一周喝一次,整个冬天都能保持身体温暖。进入了小寒,人体生理功能均进入不同程度的降低、抑制和收缩等状态,因此养生食疗注意要吃性温食物为人体驱寒保暖。同时要注意荤素搭配,保证能够补充到充足蛋白质、纤维素等人体必需营养,让身体有足够的能量和体力抵杭寒冷。进入小寒以后养生食补可以多吃这些食物。

中医认为姜是一种性温、苦、辛的食物,本身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功效,因此非常适合冬天食用。冬天做菜、汤时适当切一些姜粒加入一起烹饪,是非常好的冬季食疗方式之一。

坚果

核桃、花生、杏仁、瓜子等坚果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油脂,有增强细胞活性、增强身体免疫力的作用,冬天适当食用可以产生高于平时的热量维持人体的正常活动。另外,坚持进食坚果还有一定的抗衰老功效,在冬天也能保持充足的活力。

粥能益气、生津、养脾胃、治虚寒。冬天经常容易感到手脚冰冷的人,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口味加入不同的配料熬一碗粥作为早餐,有助于在寒冬的早晨迅速进入状况开始一天的生活。

红色食物

胡萝卜、红枣、番茄、红枣等红色食物富含胡萝卜素,可以在人体内有效合成维生素A,保护人体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增强抵抗力,冬日里食用红色食物不容易受凉感冒。

康康温馨提示:虽然天气越来越冷,但还是要做好内外保暖工作,除了食补驱寒,还要注意添补足够的衣物,秋衣秋裤穿起,保持积极愉悦的心情,不能耽误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哦!

参考资料:1、《淮南子》:西汉,刘安2、《帝京景物略》:明代,刘侗/于奕正3、《本草纲目》:明代,李时珍4、《粥记》:北宋,张耒5、《中药大辞典》:2006年,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南京中医药大学编著6、《中华本草》:1999年,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本草》编委会

作者:康康,无限极小编,一名养生践行者。

如果觉得《小寒养生必看,原来我们都吃错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