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育儿小常识:入秋后做好这几件事,孩子健康度过“多事之秋”

2022-09-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7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入秋后早晚气温变化较大,每逢换季免疫力差的孩子就容易生病,最近不少孩子都出现了咳嗽、打喷嚏等症状。

今年由于秋冬可能的第二波新冠疫情,更应该格外注意。与其等到孩子生病后,全家人跟着一起遭罪,不如提前把预防工作做好。

有哪些疾病是孩子在秋季容易患上的?当孩子出现哪些症状时家长应警惕?在饮食营养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项?

普通感冒

一般来说,孩子每年可能患感冒 2-6 次,随着年龄的增加,感冒的发病率会逐渐降低。

普通感冒的病程通常是 3-7 天,也有个别情况是 10-15 天。感冒 90% 为病毒感染引起的,感染的高峰发生在春末和初秋,也就是每年的 4-5 月和 9-10 月。感冒症状通常表现为咽部疼痛或发痒、鼻塞、喷嚏、流鼻涕、咳嗽等。

在感冒高发季,家长应该多给孩子休息时间,充足的睡眠是孩子成长发育的基础。建议幼儿每天睡够 10 小时,儿童睡 9 小时以上,青少年有至少 8 小时的睡眠时间。良好的睡眠可以促进孩子大脑神经的发育,还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和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一旦孩子有了感冒的症状,如嗓子干痒、咳嗽等,家长应该督促孩子多喝水,保证充足的水分。注意孩子的保暖,及时增添衣物。平时多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新鲜。

饮食方面建议这段时间给孩子提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生冷辛辣。

腹泻

气候突然变化,腹部受凉后,肠蠕动速率增加,消化液分泌过多,这些因素都有可能诱发季节性消化功能紊乱,从而导致腹泻。

当孩子发生急性腹泻时,进食量和吸收都会减少,如果肠粘膜损伤严重可能还需要暂时禁食。这时候家长就不要再强行让孩子进食了,孩子所需的营养可以由静脉营养提供,这样能减轻胃肠道压力。

据统计,孩子的腹泻 80% 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这就要求家长在孩子的饮食卫生方面多加注意,不仅要保证入口的食物干净,还应该培养孩子勤洗手、讲卫生的习惯。留意别让孩子的腹部着凉,衣服要穿好,夜间睡觉盖好被子。

如果孩子发生腹泻,建议前期少量多餐,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例如小米粥、山药粥、软面条等。待孩子情况好转后,再陆续增加营养丰富的食物,并恢复正常饮食。

支气管肺炎

支气管肺炎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肺炎,2 岁以内儿童多发。在气候骤变及冬春寒冷季节时,最容易发生。

尽管支气管肺炎容易发生,但并不建议家长给孩子预防性的用药,而是应该从日常的衣、食、住、行着手为孩子建立健康生活的保障,同时还应该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换季这段时间,不能因为担心孩子着凉就一直紧闭门窗,应该经常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流通,室内温度维持在 18-20℃,湿度维持在 60% 最好。

对于已经患有支气管肺炎的重症患儿,如果进食困难,建议先静脉营养,等情况好转后再提供营养丰富的食物。家长一定要注意手部卫生,尽量避免交叉感染。

入秋后由于气温变低、家里通风时间缩短,这些因素会造成细菌、微生物大量的繁殖,抵抗力偏弱的孩子容易频繁生病。家长在此阶段多注意饮食卫生,及时增减衣物,安排孩子合理的锻炼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秋天会养生健康不踩坑#

更多营养知识请关注我的百家号:营养师文婧

如果觉得《秋季育儿小常识:入秋后做好这几件事,孩子健康度过“多事之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