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季养生遵循这几点(就能远病痛近健康)

2022-11-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5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秋季养生遵循这几点,就能远病痛近健康

秋季是个美丽的季节,金黄的落叶和麦田,丰硕的果实挂在枝头,营造出一片收获的气息。但是同时,秋季更是一个悲伤的季节,天气骤变,各种疾病也随之而来。再加上环境污染的侵害,身体不堪众扰。所以应对这样的季节,我们需要多加注意,遵循养生规则。

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且少雨干燥,所以在秋季,养生的重点就在于养阴防燥,且应遵循“润燥、补肺、养阴、多酸”这四个原则,才能适应秋的特点。

首先是润燥,秋燥分为两种:

一种是温燥

是感受秋季天亢旱燥气而发病,内因是肺受温燥之邪,肺津受灼而出现的燥热症状。温燥对应的表症为咽喉肿痛,许多人不知其所以然以为是上火,其实是秋燥之邪入侵引起的。对付温燥,可以多喝一些蜂蜜水。

还有一种是凉燥

因为秋季在燥气中还暗含秋凉,感受秋凉燥气而发此病,即秋燥之偏于寒者。病者类似感受风寒,但其实是肺受寒燥之邪、津液耗损而出现的寒燥症状。对付凉燥应当以养肺为主,多吃水果、百合和一些滋阴养肺、润燥生津的粥汤。

其次是补肺

补肺和润燥常常一起被提及,属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而补肺的方式不外乎生活起居、饮食保养、情志调理三方面。

在生活起居上,我们应做到早睡早起,注意添加衣物,防止因受凉而伤及肺部。

在饮食保养上,宜多吃酸性食物,如苹果、橘子、山楂、猕猴桃等,以收敛肺气;少吃辛辣食物,如葱、姜等,可避免发散泻肺;银耳、豆腐、百合、蜂蜜、糯米、粳米、豆芽等有润肺作用,宜常吃;此外,秋季主养收,可适当喝些鸡汤、骨汤等。

在情志调理上,应当注意保持内心宁静,情绪乐观,舒畅胸怀,抛开烦恼,避免悲伤情绪。

然后是养阴

养阴是因为秋主养收,在生活起居上应当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舒达阳气;此时房事要注意节制,以顺应收藏阴精的目的;除此之外,秋季应当多接地气,走进大自然的怀抱,漫步田野、公园,这都有助于养阴。不过要注意避免大汗淋漓,汗出过多会损人体之“阴”。

最后是多酸

因为酸味收敛补肺,又能生津润燥,辛味发散泻肺,所以要多吃味酸甘润的果蔬,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比如酸梨、葡萄等。梨色白多汁,最能滋阴润燥,唯其色白,白色入肺,故又是润肺佳品;葡萄酸甜可口、味美多汁,是营养丰富的佳品;葡萄皮和葡萄籽里面都含有很好的生物活性成分。山药也同样适合秋季进补,山药同样色白入肺,是最好的补肺之品,嚼之味酸,连皮带须地吃长条山药还有利于头发的生长。

关于秋季养生的小知识,大家都学会了吗?

伤春悲秋,坏哉!

——小金语录

关于健康,你都能跟我探讨

每一天、每一周

小金都在这里

跟你分享有趣的健康故事

如果觉得《秋季养生遵循这几点(就能远病痛近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