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拉筋方法 五脏六腑(中医穴位 导引术 气功养生 静功静守命门)

2022-11-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4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内养功:取正坐位,两脚自然解散,平行而垂直牢固地表,两手自然放在大腿上,全身放松,自然呼吸。然后按以下几个步骤练功:气功养生是在中医养生理论指导下,运用特定的方法配合呼吸和意念来调节人体身心健康的一种祛病延年的身心锻炼方法,通过自我调控意念、呼吸和身躯、来调整内脏活动,加强自身稳定机制,从而达到祛病益寿的目的,分动功与静功两大类。

意守丹田:屏除杂念,集可意志,两眼微闭,内视丹田(肚脐部位),舒气时将丹田轻轻向内吸,意想丹田与腰部相贴,吸气时再将丹田缓慢放松。稍停,然后按法反复2—3次,静守丹田10分钟。拉筋可打通背部的督脉和膀胱经,这对健康具有重大意义,因为督脉是诸阳之会,元气的通道,此脉通则肾功加强,而肾乃先天之本,精气源泉,人的精力、性能力旺盛都仰赖于肾功能的强大。

意守命门:意守丹田,脐部有发热感或跳动(即得气)后,将丹田的热感用意念引向命门(第二、三椎棘突,与脐部相对),静守命门。气功疗法是通过气功锻炼来达到治疗某些疾病的目的,根据统计可知,气功疗法可以治疗高血压病、心血管系统疾病、胃溃疡、神经官能症等慢性疾患和老年性疾病,因此气功疗法是应当提倡的,它受到我国广大人民的重视。

几种特殊手法,于每天早晚在自身的几个穴位上行按摩10多20分钟。拉筋,即是通过在人体的体重加上施力的起仰角度改变,把人体的体重转化为拉筋的力道,充分帮助人体全身筋脉拉伸舒缓。

拉筋方法,每天早晚(早上醒来未起床前,晚上上床未入睡前。下同)平卧床上,枕头尽量放低两腿自然伸直。两足分开与肩平齐。拉筋锻炼法是一种简单易学的保健锻炼方式,瑜珈中就有不少“拉筋”动作,闲暇时“拉筋”有益健康。

拉筋方法,同时右手拇指按压在肚脐眼,食指压在中指背上,用中指的指腹,沿着肚脐眼到阴茎根的这条直线上往返行功按摩10分钟,速度以每分钟70一90次左右为宜,一反一复为一次。拉筋时,尤应注意个人意志上的忍痛并不能消除拉伤筋肉的事实,尤应注意循序渐进,切忌急燥。

拉筋方法,每天早晚平卧床上,去衣袒腹,天冷可盖上被子,双手五指并拢,从肚脐眼为圆心,先用左手的指腹和掌根,按逆时针方向按摩100次;再用右手按顺时针方向按摩100次。最后又用左手按逆时针方向按摩100次。拉筋既是治疗,也是诊断。拉筋的原理说白了就是疏通经络,通过筋,把堵塞的经络疏通了,让气血通畅了,吸收消化都正常了,身体也就健康了。

拉筋方法,每天早晚盘坐床上,坐北朝南,双目轻闭,五指并拢,用左右两手的指腹,同时交叉按摩左右两足心的涌泉穴各200次,涌泉穴位于第一足趾端与足根联线前五分之一的凹陷处。涌泉穴是足少阳肾经的起点,按摩这个穴位是滋阴补肾,练五脏六腑,活跃肾经内气,强壮身体,防止早衰的妙法。这是健脾健胃的妙法。有人单用此手法,在三个月内就能治好10多年的老胃病。平时偶有食滞或一般肠胃不适。用此手法就能立竿见影。中医学来说,经络和气血循环是相辅相成,经络健康气血就会顺畅,五脏六腑也会跟着活动,拉筋是一种自主健康的管理方法。

如果觉得《拉筋方法 五脏六腑(中医穴位 导引术 气功养生 静功静守命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