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养生要注意这几点 否则适得其反(后果严重)

2022-11-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冬季是传统进补的季节,北方传统有大锅菜、小鸡炖蘑菇、炖羊肉等滋补菜肴,南方则有老鸭汤、鸽子汤、乌鸡汤等特色汤类滋补。所以《黄帝内经》有秋冬养阴之说。

冬季是高血压、冠心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病高发的季节,因为冬季寒冷,寒主收引,皮肤血管容易收缩痉挛,则容易诱发脑血管意外。同时冬季还是感冒多发季节,各种细菌性、病毒性感冒多在冬季出现。

北方养生要点:

1、防寒保暖主要是预防感冒;

2、避免晨起锻炼,室内外温差巨大诱发血管急剧收缩,导致心脑血管病突发,我们不断看到新闻里冬季晨练突然猝死的就是这个原因。

3、饮食上适当摄入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以蓄积脂肪,防寒保暖,内经上讲的秋冬养阴就是通过吃补身体的意思。

4、冬季要勿扰阳气,尽量不要做太剧烈运动,比如大量出汗,这会扰动人体阳气,损伤元气。运动程度多少为宜呢,微汗出为宜。

5、早睡晚起:冬季养生要早睡,要晚起,按当地情况一般来说睡到太阳出来最好,不过现代人工作休息都比较晚,做到这点很难。

南方养生要点:

1、南方养生第一也要注意保暖,因为部分地区冬季也会降温到10度以内;

2、饮食上也要养阴,也需要摄入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

3、冬季锻炼不要太剧烈,以免扰动阳气,损伤元气,因为南方温暖,也就最冷的一个月避免就可以了。

4、早睡晚起:南方冬季虽然没有北方这么冷,但是很多地方也有明显的四季,所以冬天尽可能的多睡觉,有助于养生。

结语:中国的冬季南北气温差异很大,有条件的朋友们冬季可以去南方过冬,尤其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者。如果没有这个条件,老年朋友一定要注意冬季早起不要过早锻炼,建议太阳出来以后出门,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心脑血管的发病率。

如果觉得《冬季养生要注意这几点 否则适得其反(后果严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