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三伏天 “以热逼寒”冬病夏治的好时节(热着过更养生)

2022-11-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1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大家好,我们您的中医体质调理师殷医生

冬为阴,夏为阳,“冬病”是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易加重的虚寒性疾病,由于机体素来阳气不足,又致冬季外界气候阴盛阳衰,以致正气不能祛邪于外,或重感阴寒之邪,造成一些慢性疾病如慢性咳嗽,哮症、喘症、慢性泄泻、关节冷痛、怕冷、体虚易感等反复发作或加重。

春夏开始,随阳气升发,才释放调理疾病的能量。盛夏之际,外界热浪汹涌,体内心火正盛,这时积寒最易被赶出来。

寒为阴邪,中医讲:阴病阳治。冬病夏治本质则未通过温补阳气来去除虚寒,使经络气血通畅,虚寒体质得到纠正,从而把“冬病”根除。

冬病夏治,三伏天“以热逼寒”的好时机来了

夏天“热”着过更养生

1.热水泡脚

夏季湿气加重,人的五脏六腑中属脾最怕湿,湿气阻滞在脾胃中,就会出现没胃口、爱犯困、没精神等表现。而夏天泡脚,正有助于祛除暑湿,让人精神振奋,增进食欲,促进睡眠。

泡脚时最好选择较深的木桶,水温以40度为好。热水泡脚能够使气运行通畅,促进身体气血循环,增强新陈代谢,修复身体细胞。

2.让身体自然出热汗

夏天不要一个劲儿地扇扇子,应让身体自然排汗。人本身就是要顺天时,冬天接受寒冷的刺激,夏天体验炎热的考验,

让身体多出出汗。而如今我们夏天空调,冬天暖气,太舒适了,身体迟早会出毛病。所以,夏天就应该让自己大汗淋漓,身体才痛快!

3.多喝热茶

菊花茶:菊花茶味道苦,可以冷热,肝明目。喝菊花茶,不要添加其他茶,只有干燥的菊花浸泡在水或饮料可以。

(简便制作:菊花10克,枸杞子5克,一起放入锅中煮沸成茶水。适合强烈的愤怒,出现头晕脑胀,耳鸣,眼痛等饮酒症状。)

枸杞茶:枸杞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C等,具有补肝,补肾,明目的作用。

4.女性更需要“热养”

通常情况下,男人怕热、女人怕冷。从中医上说,女人生性阴寒,所以怕冷;男人生性阳燥,所以怕热。

从生理角度分析,男人和女人生殖系统的不同也造成了他们的温度“差异”。男人的生殖器官不耐高温,需要维持比体温低的温度,否则会伤害精子。

而女人的生殖系统最怕冷,若不注意保暖就容易出现月经不调、痛经等。因此,女性更需要热养。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您大家的阅读。

我是您的中医体质调理师殷河卿。祝您生活愉快!

如果觉得《三伏天 “以热逼寒”冬病夏治的好时节(热着过更养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