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立春时节吃什么 萝卜也要有讲究(试试这么做 美味更健康)

2022-11-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0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严寒的冬季即将过去,今日立春,代表着气温回升将逐步开始,即日起阳气上升、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按照民间的传统,人们会在这日「咬春」,食用新鲜的蔬菜瓜果以为新一年的许下美好的期盼,而众多蔬菜瓜果中就要数萝卜最受欢迎,因为萝卜味辣,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

立春宜多吃辛温食物,红白萝卜吃起来有讲究

春季乍暖还寒,万物复苏,但与此同时,也会加速一些细菌的滋生。所以呢,「咬春」的重点是要进食帮助躯体去寒气,生阳气的食物。白萝卜味辛,生吃可以把冬天储积在身体的寒气除去。但需要注意的是,白萝卜并不适合容易腹泻、肠胃不适的人群。慢性肠胃炎患者更是尽量不要取食的。

与白萝卜不同,胡萝卜尽量不可生食,会大大加重肠胃的负担,应该尽量煮熟来吃,煮熟的胡萝卜,味甘,更有营养价值,更可预防便秘、增强免疫力。但是同样地,脾胃敏感、虚寒的人也要尽量避免。

春季宜少酸多甜

养生的基本法则,便是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适时调节饮食。春季属木,与肝对应,所以我们也都要食用一些对肝较好的食材,除了萝卜之外,也可以多食用韭菜、葱、蒜及豆芽等辛甘食物。同时也可按着『甘味入脾』的准则挑选食材,即是多吃带甜味食物,微甜的食物可提供足够热量,同时有助补益脾胃,如南瓜、豆角、红枣、桂圆、核桃、栗子;牛肉、鲫鱼、鲈鱼、黄鳝等。

另外亦应避免进食燥热辛辣的食物,如羊肉、鹌鹑及麻辣火锅等,以免肝火过盛而化热郁结于体内。同时还要减少吃酸味食物,如橙、柠檬等。

养肝健脾,两个食谱可参考

萝卜栗子排骨汤

材料:白萝卜1根、排骨250g、栗子约15颗

1. 白萝卜去皮切块备用、栗子去壳备用。

2. 排骨洗净后,焯水备用。

3. 上述材料放入汤锅中,加入约1200g清水,大火煮沸,而后转小火煮约60分钟,而后加入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胡萝卜牛腩汤

材料:牛腩400g、胡萝卜3根、生姜3片、葱花少许、高度米酒1勺、冰糖适量、香叶3片、白胡椒粒约15粒、八角1颗

1. 牛腩焯水后切块,热锅加入适量食用油,放入葱姜爆香,接着放入牛腩炒熟。

2. 加入米酒再炒,放入约1500g清水及其他调味料。

3. 中火煮约30分钟后加入切块的胡萝卜,继续转小火煮约30分钟。

5. 熄火后加入适量食盐及葱花调味即可。

最后,由于春天的温度变化较大,早晚天气仍然清凉甚至微寒,即所谓的「倒春寒」,所以保暖还是必不可少的,千万不要着急减去冬季厚重的衣服,尤其是要更加注重下半身的保暖。

如果觉得《立春时节吃什么 萝卜也要有讲究(试试这么做 美味更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