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骨科医生专业讲解(如何正确健步走)

2022-12-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6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今天我们来聊聊——健走

健走,是介于散步和竞走之间的一种运动方式,主张快速大步向前行走。

健走正在悄然成为很多人的运动养生方式,因为它不受年龄、性别、体力等方面的限制,属于低投入,高产出的有氧健身运动。

健走不仅是一种运动,更代表着一种积极上进的生活态度。

健走姿势如果不正确,长时间走路易出现疲劳,会给脚和膝造成负担。

正确的健步走,首先需要使身体躯干保持直立,挺胸收腹,身体的任何部位都不过于用力,身心放松,步伐轻松且有一定节律。

同时,注意以下几点,即可形成一个正确完整的健走动作:

1、上体笔直,脖颈挺直,两肩自然向后舒展,轻微呼吸时,腹部略有起伏,说明腹部处于轻度紧张状态,可以减少腹内脏器给腰的负担。这样的行走姿势,易于坚持;

2、腰与腿有效配合,大腿带动小腿,膝伸直,步幅就大了;

3、两腿迈开时,让脚跟先行着地。前脚脚跟着地瞬间,后脚脚尖同时蹬出,这样脚跟不承受全部体重,身体重心移动是流畅地在整个脚底下进行;

4、摆臂:随着健步走的速度自然弯曲肘关节,使胳膊按照一定节律前后自然摆动。

每日健步走,很多人是给自己设定一个预期步数的,大多人习惯记录一下自己走了多少步,所以有的戴运动手表计步数、有的戴智能手环计步数、有的拿着手机计步数。那么你知道自己走的步数对应多少公里吗?

下面来告诉您一个简单的计算方法:

10000×你的步幅跨度=公里数

你的步幅:

女性为:0.413×身高cm(如:身高165cm,那么步幅约为0.68米)

男性为:0.415×身高cm(如:身高175cm,那么步幅约为0.73米)

那么女生以一步0.65~0.70米来计算,一万步约合6500~7000米(6.5~7.0公里)

男生以一步0.70~0.75米来计算,一万步约合7000~7500米(7.0~7.5公里)。

现在很多人每天都在微信打卡,我的朋友圈前几名经常是3万步以上,10000步经常排在20名以后。我们需要每天走那么多吗?

实际上在健走大军的浪潮下,很多人已经出现过度健走引起的损伤,例如腰痛、膝痛、脚痛等,这些损伤恢复起来会很慢,有些还是不可逆转的。

作为骨科医生,并不建议走那么多,每天5000米的快步走已经足够了;让你更获益的是保持较高心率的快步走。

后续我将从一个医生的角度和大家一起探讨科学健身的相关内容,敬请关注!

阳光正好,让我们告别慵懒,一起健康走起来!

如果觉得《骨科医生专业讲解(如何正确健步走)》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