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4个坏习惯会伤害你的肝脏 你还不改(一文教你正确养护肝脏)

2022-12-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1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张医生科普团队出品

本期内容评审:张文先医生(呼吸内科 副主任医师)

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7000万,占到全球数量的1/3左右,到目前,我们依然还是无法摆脱“乙肝大国”这个名号的困扰。

作为人体排毒最重要的器官,不管患有哪种肝病,都会影响肝脏的代谢、解毒和消化功能。

一旦肝脏出现问题就影响身体正常运作。由于肝脏受损,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还需要做好日常的保健。那么,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提高免疫力做到养肝护肝呢?

这4个坏习惯会伤害你的肝脏,你还在做吗?

一 熬夜:俗话说:熬夜伤肝。很多人为了工作、学习、娱乐长期在熬夜,熬夜不但是消耗我们的能量,肝脏得不到合理的休息,细胞组织逐渐衰老,肝脏的代谢能力也自然随之下降,肝细胞再生也赶不上衰老的速度。

二 抽烟喝酒:由于长期大量酒精摄入,增加肝脏负担,肝细胞会损伤,从而导致酒精性脂肪肝。

三 滥用药物:药物是经过肝脏代谢排出的,如果乱用药物,会给肝脏带来药物性伤害,肝细胞受损导致肝炎。

四 总发脾气:中医里讲"肝主情志",心情不好、经常生气会伤肝,情绪没有得到正确的缓解,会导致肝气郁结。

可以怎么样养肝护肝呢?

说到养肝,我们还可以通过喝茶来达到目的,比如我们熟悉的护肝茶等,在专业医师指导下饮用,对养肝护肝有辅助的成效。

那么,除了饮用保健食品之外,适当休息、合理营养同样是重要的,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从饮食上调理

避免烟酒,生活中一定要坚持做到不喝酒、所谓酒精伤肝,忌饮酒可谓对病情的治疗是大有裨益的。

避免辛辣食物,建议平常饮食对于辛辣类、油腻食物、酸菜、辣椒要忌口,会增加肝负担。平时可以多吃香菇黑木耳提高免疫力,这些食物对于肝脏是有很好的作用的。

另外,绿色食物可以养肝,如枸杞叶、西洋菜、绿豆等,可以达到滋阴润燥效果。

从作息上调理:

避免熬夜,作息注意,建议平时尽量在夜间11到凌晨2点进入熟睡,因为这个时间段是肝脏的排毒,代谢最旺盛的时间,熟睡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

如果长时间过度劳累,不仅肝脏难以恢复,还会增加损伤程度。所以要减少熬夜不良的生活习惯,合理的休息对肝脏恢复得到有效的帮助。

从运动上调理:

适当的运动可以提高自身体质,通过锻炼能使身体体质增强,身体代谢能力加强。比如可以选择相对轻松的,散步,慢跑。避免做强烈的运动,使肝脏无法承受。

从饮茶上调理:

茶叶清热降火、消食利尿。金银花茶:具有清肝明目,清热解毒;白菊花茶:具有平肝明目,降肝火的作用;枸杞茶: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滋阴润肺等作用,饮茶有益于身心健康,但要适时、适量。

从心态上调理:

所谓'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如果长期生闷气,肝气会郁结,不好的情绪影响肝脏,建议保持乐观的心态,身体内分泌得到协调,有助于疏肝调气。

温馨提示:想要长期拥有健康的肝脏,定期检查一次。日常饮食注意能更好地起到保肝、加强免疫的效果,具有长效作用。保持心态平和,有效缓解肝郁气滞。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呼吸科老张

如果觉得《4个坏习惯会伤害你的肝脏 你还不改(一文教你正确养护肝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