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介绍3个传统功法 调理身体(祛病健身 延年益寿)

2022-12-05 分类:养生资讯

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练功十八法等,是中国传统气功,通过形体活动、呼吸吐纳、达到身心合一,具有祛病健身、延年益寿的作用。

1、八段锦

八段锦分为八个动作,可调理五脏,平衡阴阳,疏通经络,强壮筋骨,动作简单易学,做时要自然放松,意守丹田,可强身健体驱病邪。

2、太极拳

太极拳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思想,集颐养性情、强身健体、技击对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结合易学的阴阳五行之变化,中医经络学,古代的导引术和吐纳术形成的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

注意事项:饭后半小时以后可以打太极拳。 太极拳是一项有氧运动,它能够促进人体细胞新陈代谢,锻炼人的肢体协调性,同时还能舒缓压力,放松心情。但是刚吃饱饭,胃部器官会进行消化食物,在这种情况下打太极拳,就会使集中在胃部的血液流向其他部位,从而引起肠道蠕动过慢,消化不良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引起消化道内部的出血情况。 在日常生活中刚吃饱饭,需要消化一下,再进行体育锻炼。

3、五禽戏

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其创编者为华佗。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编写出版《健身气功·五禽戏》,其动作编排按照《三国志》的虎、鹿、熊、猿、鸟的顺序,动作数量按照陶弘景《养性延命录》的描述,每戏两动,共十个动作,分别仿效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力求蕴涵“五禽”的神韵。五禽戏的锻炼原则为“任力为之,以出汗为度”。

五禽戏促进消化,促进睡眠,增强脾的运化功能,使不思饮食,腹痛,腹胀,便秘,腹泻等症状得以改善。五禽戏分熊戏、虎戏、猿戏、鹿戏、鹤戏共五节。五禽戏之五戏的练习方法各有特点,各有侧重,但五戏又是一个整体,如能坚持练习, 可起到养精神、调气血、益脏腑、助消化、通经络、利关节等作用,对 高血压病、冠心病、神经衰弱、颈肩腰腿痛、失眠、便秘等多种慢性 病症均有较好的康复效果

如果觉得《介绍3个传统功法 调理身体(祛病健身 延年益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