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炎炎夏日(美女的滋补养颜汤——“白花牛奶根”你认识吗)

2022-12-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8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山里1种植物的树根,是煲汤极品材料,人称“牛奶根”,遇见别错过

自古以来,五彩缤纷的植物给人类提供了各种野菜、野果,还提供了建筑材料来遮风挡雨,在大自然的陪伴保护下,人类逐渐走出原始社会,进入现代社会。

在人类发展史上,疾病和死亡是人类的天敌,人类在知识匮乏的黑暗中度过了很长的时间,为了人类的繁衍发展和减少疾病造成的痛苦,中草药很早就陪伴着人类度过了漫长的岁月,成为世界各国传统医学防病治病的物质基础。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传统医学——中医学在我国医疗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认识药用植物,了解药用植物的用途,是学习和弘扬中医药的一个重要环节。

民间草药品种繁多,我们认识的却十分有限,本人学习草药多年,对山上的一草一木情有独钟,但还是比较喜欢带有食疗作用可做药膳的草药较感兴趣。《黄帝内经》有言:“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治未病需要懂一些养生方法,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之外,学一些食疗方面的养生知识也尤为重要。

用于做食疗的草药有很多,尤其岭南地区一带,人们喜欢用五指毛桃或牛尾蕨、灵芝等熬汤以健脾补气去湿,熬出来的汤气香味甘,除了能一饱口福,还能补益强身,延年益寿。我一朋友,以前熬汤只知道用市场卖那些配好的清补凉,跟我爬过几次山,采过几回草药,才知道原来熬汤的草药有那么多,熬出来的汤那么鲜美,大人小孩都喜欢,从此他家再也没买过清补凉。

不啰嗦了,今天给大介绍一种煲汤的好药材——白花牛奶根。

白花牛奶根是广东民间流传甚广的一种煲汤食材,正宗野生草根,具有自然野香味,常用来煲鸡、煲猪骨等,烹调时不用放过于复杂的调味品,煲出来的汤原汁原味,味道鲜美、气味芳香、营养丰富,具有益气补虚、滋阴降火、健脾化湿、行气解郁、壮筋活络、止咳化痰等功效。

本草纲目也有记载:“牛奶树根具有清热,滋阴降火,健脾开胃,溢气生津,祛湿化滞,清肝润肺等作用。”牛奶树根又分为白花牛奶树根和红花牛奶树根,但用来煲汤的必须是白花牛奶树根。(下图右边为白花牛奶根)

红花牛奶根实际上就是桑科榕属植物琴叶榕,又称铁牛入石、骨风木、小牛栋、牛难仔、狗麻牛乳树、猫奶仔等,多以药用,具有祛风活络,行气活血,健脾利湿功效,外形与白花牛奶根较相近,最好区分的就是叶片不同,琴叶榕,顾名思义,就像一把小提琴;而白花牛奶根叶细长,另外,红花牛奶根韧且外皮较厚;白花牛奶根外皮较薄,一闻味道便知。

白花牛奶根主要分布在我国南部地区,常生长在深山老林,味道正如其名,带有一股清香牛奶味,在煲汤时最好不要加入任何调味品,否则会影响自然香味,尤其在炎炎夏日,更需多饮汤水,白花牛奶根不仅味道清香鲜美,还具有滋补养颜、解暑清热功效,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上好煲汤食材。

关于白花牛奶根就介绍到这了,你认识了吗?炎炎夏日,美女的滋补养颜汤——白花牛奶根。“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你的点赞、留言与转发,才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如果觉得《炎炎夏日(美女的滋补养颜汤——“白花牛奶根”你认识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