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要想菜肴做的香 陈醋(香醋 米醋和白醋要用对 学会你也是大厨)

2022-12-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3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3000年前,一个叫做黑塔的年轻人偶尔在浸泡了二十一天的酒糟中得到了一种神秘的“液体”,闻起来香味扑鼻,尝一口酸甜兼备,便将其储存起来留作调味品来使用,而且因其由“酒”得来,便取酒字的“酉”,加上发酵时间二十一天得到“昔”,便将这种调味品命名为“醋”,由此这“醋”便流传千年而不衰。

不管这上面故事说的是不是真的,但这醋确实是由几千年前而来,而且确实和“酒”有着很大的关系,古时更被称之为“苦酒”,不但被用作调味品,也会被作为“药剂”而使用。

现如今这醋更是我们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但发展至今,醋的种类越发的多了起来,最常见的有陈醋,香醋,米醋和白醋等,其他的还有果醋,红醋等使用不太多,这些另人眼花缭乱的醋到底该如何使用呢?都适合用来做什么菜呢?今天就来和大家简单的聊一聊,又说得不对的请指正。

陈醋,香醋,米醋,白醋的区别和使用方法

【陈醋】

陈醋颜色比香醋的要深,酸味重而醇厚,不怕热,适合一些红烧菜肴或者一些要获得更多醋酸味的炒菜,比如醋烧鲇鱼,醋烧带鱼,醋溜绿豆芽,老醋花生,酸辣白菜等等,炒出的菜酸味适中,醋香味浓厚。

所谓陈醋,也就是陈年的醋,以我们的山西老陈醋最为出名了,也是我国的四大名醋之一,制作的主要原料为高粱,以酒曲作为发酵剂,再加入麸皮等原料,经过种种步骤得来新醋,这新醋再经过夏季晒,冬季捞冰等陈酿浓缩步骤,最后得到的就是陈醋是也。

陈醋的醋香味比较的醇厚,尤其是经过加热后更是如此,而且陈醋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怕加热,醋香味不易挥发,最适合一些炒菜,炖菜等等。

【香醋】

香醋的醋香味更为突出,有微微的甜味,颜色比陈醋的要淡一点,但是加热后醋香味容易挥发,最适合拿来拌凉菜和点蘸。

香醋最有名的则是镇江香醋了,有传说前文所提的“黑塔”就是在镇江这一带生活而发明的“醋”,而且据说目前醋的发酵时间仍然是“二十一天”,香醋的主要发酵原料为糯米,制作出的香素酸而不涩,又微微的甜味,但是其弱点就是不耐热,长时间的烹饪醋香味容易挥发,不适合拿来炒菜或者炖菜,最佳的烹饪方式凉拌各种菜肴。

【米醋】

米醋的颜色明亮呈淡红,其醋酸味比较的柔和,不像老陈醋那样的烈,有淡淡的清香味,用途比较广,可以炒菜,烧菜,凉拌和点蘸,比较的全面。

酿造米醋的主要原料为大米,糯米,高粱等,优质的米醋颜色透亮淡红,其口感比较的柔和,用途很广,和很多烹饪手法和食材都是百搭,而且米醋的营养丰富,含有氨基酸,有机酸,糖物质,很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可以说是众多醋中营养最好的。

【白醋】

白醋没有颜色,没有香醋,陈醋和米醋那样的香味,可以用来制作一些对颜色有要求的菜肴,比如酸辣土豆丝就是用的白醋或者也可以拿来制作一些泡菜,比如泡酸萝卜等。

白醋在做菜时只能提供一些酸味,没有香味,而且醋酸味比较的烈,再炖肉汤或者骨头汤的时候滴几滴,可以促进骨头或者肉中的营养析出,更利于人体的吸收,在其他辅助方面也有很大的帮助,比如可以用白醋兑水来浸泡藕片,防止藕片氧化变黑,同样的也可以拿来浸泡茄子等等,同时在厨房清洁这一块有非常的有作用。

有话说

最后一句话来总结这4种醋的使用方法和区别,这陈醋可以拿来炒菜烧菜,醋香味浓郁醇厚不易挥发,香醋用来凉拌和点蘸更好,比较的香,米醋则比较百搭全能,白醋味道比较单一,只适合用来烹饪对颜色有要求的菜肴,但是在食材的预处理和清洁卫生方面有很大的作用。

厨艺不精,还请各位多多指正,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各种醋的区别和使用方法,喜欢的可以关注我,明天还有精彩内容,感谢你的阅读,明天见!

如果觉得《要想菜肴做的香 陈醋(香醋 米醋和白醋要用对 学会你也是大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