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原来喝小米粥的好处这么多(真后悔没早点知道)

2022-12-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0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小米,是传统的可用来单独焖饭或熬粥的谷物,而且现在我国很多的地区都有喝小米粥当晚饭的习惯,甚至连现在越来越多的医生都建议"每晚喝一碗小米粥当晚饭,有益身体健康"。那么,为什么医生都建议每晚喝小米粥,其实答案很简单,主要是跟坚持喝小米粥的作用和功效有关,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喝小米粥对我们到底有什么样的好处?

1.从中医角度而言,早在《本草纲目》里便有记载:小米"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小米中含有大量的酶,是一味性寒、味甘咸,这样就使得小米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内热者及脾胃虚弱的朋友都适合食用。

2.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还没有副作用。跟据现代医学检测,小米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物等,以外还含有丰富的硒和铁。当中蛋白质和脂肪含量也都不低于水稻、小麦的含量。值得一提的是,连一般粮食中不含有的胡萝卜素,在小米中含量也是比较高的。

3.小米粥很容易消化,也具有调养肠胃的功效,可以防止便秘。特别对于胃功能较弱或溃疡的患者朋友,日常生活中饮食应养成少食多餐、细嚼慢咽的习惯,而喝小米粥就很适合我们用来调养肠胃。

4.小米是碱性谷物,我们人体在正常情况下,血液是呈碱性的;若用脑过度或体力透支之后,则血液就会呈酸性;如果长期偏食酸性的食物,也会使我们的血液酸性化,如果血液长期呈酸性则会使大脑和神经功能退化,导致记忆力减退。因此,我们的补养之道就是常吃碱性食物,它会影响体态和皮肤健美。多食碱性食物,也可保持血液呈弱碱性,使得血液中乳酸、尿素等酸性物质减少,并能防止其在管壁上沉积,使皮肤恢复细腻和弹性,变得光滑无比。

最后,小米是传统的健康食品,小米粥是以小米作为主要食材熬制而成的粥,口味清淡,清香味,具有简单易制,健胃消食的特点。煮粥时一定要先烧开水然后放入洗净后的小米,先煮沸,然后用文火熬,汤粘稠后即可关火。

如果觉得《原来喝小米粥的好处这么多(真后悔没早点知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