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人生下半场 好好吃饭(好好睡觉 好好努力 懂得珍惜)

2022-12-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93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人的一生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如果你的人生已过半,那么在人生的下半场,要学会回到生活本身,每天都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懂得爱自己,也要好好努力,学会珍惜,把每一个平凡又普通的日子过得精彩又充实,不辜负自己,不辜负岁月,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好好吃饭

所谓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人要生活就要吃饭,吃饭看似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但其实它是需要你认真对待的一件事,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很多人其实根本没有好好吃饭,因为工作忙,压力大,每天都把吃饭当作一件小事去看待,随便一个外卖,随便吃几口就应付过去,日复一日,长此以往,身体也跟着吃不消。

好好吃饭,就是一日三餐都要吃,要按时按量吃,早餐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每天要有规律,不饿着肚子也不暴饮暴食,更不能乱吃东西。

很多人因为赶着上班,早上不吃东西,这样对胃不好,非常伤身体,还有的人因为工作忙,也不按时吃饭,或者是随便一个外卖就打发掉了,根本不在意自己的身体,年轻时不注意,到中年或者老年时就要为自己年轻时候的挥霍买单。

恩格斯说,你把消化弄得失常了,就是自己毒化自己的血液。

对待自己的一日三餐,要很认真,而不是敷衍过去,它不只是填饱肚子,更是保证健康的基本条件。

不只是平时要好好吃饭,就算你遇到什么烦心事,遇到什么困难,或者让你心情不好的事都要好好吃饭,有的人在遇到一些挫折,或者是一些伤心事的时候就没有胃口吃饭,总是带有一些情绪在吃饭,这样反而让身心受到双重的伤害

泰戈尔说,不要因为你自己没有胃口而去责备你的食物。

在心情极度不好的时候,更要好好吃饭,只有好好吃饭,才能拥有健康的身心,去面对需要解决的问题。

苏东坡一生漂泊不定,曾几次被流放,但是他没有因为自己的遭遇而心情抑郁,反而是贬到哪儿吃到哪儿,他热爱各个地方的美食,也喜欢自己研发出美食,东坡肉就是他自己研制出的猪肉新吃法,也写过很多关于美食的诗句,哪怕几次被贬,他也依然会热爱生活,好好吃饭。

人生总会遇到一些开心和不开心的事,不管是开心也好,不开心也好,都要好好吃饭,要有胃口吃饭。三毛也是一样的,她在撒哈拉沙漠生活了很长时间,环境条件恶劣,连平常的饮用水都要去很远的地方提回来,但是她和荷西会利用有限的食材做出各种美食,一日三餐都会好好吃,甚至还会请朋友来吃饭。

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如果以前没好好吃饭,那从现在开始就要好好吃饭,在任何时候都懂得好好吃饭的人,是懂得爱自己的人,是热爱生活的人,也只有好好吃饭,你才能好好生活,才是不辜负自己。

好好睡觉

人生不过两件事,吃饭和睡觉,除了好好吃饭之外,也要好好睡觉,其实人生中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所以睡觉真的很重要。

春秋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素问篇》里面详细谈了睡法和睡觉的重要性,上床睡觉的时间并非一成不变,要因时而睡,春夏两季应“夜卧早起”,秋季则要“早卧早起”,冬季宜“早卧晚起”。

可见古人也早已把睡眠看得很重要,战国时名医文垫是齐威王的私人养生专家,他劝齐威王把睡眠放在头等位置,睡眠可以帮助脾胃消化食物,人和动物一样,只有保证睡眠才能长生。

睡觉其实也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不只是不要经常熬夜,还要睡一个好觉,不只是说睡八个小时,而是你的睡眠要有质量。

现在的人由于生活压力巨大,焦虑和烦恼的事情非常多,不只是喜欢熬夜,更多的是睡不着或者睡不好,所以要想睡个好觉,就要放宽心,不要被各种烦恼和压力困住,该睡觉的时候就什么都不去想,只想着睡觉这一件事。

要知道白天的事已经过去了,你再怎么想也无法改变,还未发生的事,就更不要去担心了,想再多你也无法预料结果会怎样,既然如此,那不如就对自己好一点,让自己睡个好觉。

伏尔泰说,上帝为了补偿人间诸般烦恼事,给了我们希望和睡眠。

其实有些事情你前一天还感觉到很烦恼,但是当你睡了一觉之后,又觉得这根本不是事儿,你的忧愁其实都是你自己强加给自己的。

睡眠充足和质量好的人,第二天也会神清气爽,做事更有干劲,胃口也会很好,精神好,心情也会更好,也更有勇气面对一些待解决的问题。

康德曾说过:“有三样东西有助于缓解生命的辛劳:希望,睡眠和微笑。”

如果你感觉到很疲惫,压力大,那就好好睡个觉,睡眠好了,你就有更好的精神状态去应对各种压力,你做事的效率也会更高,所以无论怎么样,都要好好睡觉。

好好努力

在你能够保证自己好好吃饭、好好睡觉、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就要好好努力了,要努力工作,努力生活,努力对待每一个人、每件事,不要在你需要努力的时候选择安逸。

不只是努力工作,还要努力负担起自己应付的责任,对生活要有热情,要有学习的欲望,要不断地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在成长的道路上,也要逐渐认清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要始终相信自己,不管到什么年龄阶段,都可以为自己努力,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你的努力不只是为了你的家人,更是为了你自己,是为了不辜负时间和岁月。

戴尔.卡内基说,要是一个人,能充满信心地朝他理想的方向去做,下定决心过他所想过的生活,他就一定会得到意外的成功。

人不管到哪个年龄阶段,都不要轻易放弃自己,要为自己想要的而努力,至少在你年老时回顾过往,不会觉得有遗憾。

感知微小幸福,懂得珍惜

王小波说,生活是一个缓慢挨锤的过程,年轻时以为自己会永远生猛,后来才发现,不断妥协,慢慢接受平凡的人生,才是我们的必经过程。

人生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难处,也有各种各样的烦恼,大多数人都过着普通又平凡的一生,在我们为自己不断努力的过程中,也要学会接受平凡,并且能在平凡的生活中感知细微的幸福。

你不需要有多大的成就,达到多高的辉煌,在努力生活的同时,要能够在平凡中找到乐趣,不要去攀比,也不要有太高的贪欲,最重要的是为自己努力,让自己更好,过好自己的生活。

有人说:生活中5%是特别快乐的日子,5%是极度悲伤的日子,剩下的90%则是平凡的日子。我们基本上都处于这90%平凡的日子中,如果能够过好这90%的平凡日子,能够从中发现幸福和感动,那么人生中就有95%都是幸福的了。

其实平凡的生活当中也有很多细微的幸福,哪怕是一花一草、一餐一饭都会有乐趣。和家人吃吃饭,聊聊天,看看电视,也是一种幸福;有健康的身体,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也是一种幸福;父母身体健康,孩子健康成长也是一种幸福。

生活当中处处都存在着微小幸福,重要的是你要有一颗发现和感知幸福的心,能感知到这些的人是有智慧的,是知足的,是懂得感恩的,也是比别人更幸福的。

在你学会感知微小幸福的同时,也要懂得珍惜,曾国藩曾说:“天可补,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复追。”时光易逝,时间总是悄悄从我们身旁溜走,所以我们要学会珍惜时间,不只是珍惜时间,还要懂得珍惜生命,珍惜自己的身体,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东西,珍惜所有该珍惜的一切。

人生下半场,如果你逐渐懂得感知细微幸福,并且懂得珍惜,那你的幸福、你所拥有的东西也不会轻易流失,你所得到的幸福也会更多。

总之,如果你的人生已过半,以前什么都不懂,只知道挥霍,而现在就要开始学会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努力,然后在平凡普通的生活当中,学会感知微小幸福,懂得珍惜。

----END----

图文/简爱的窗户

作者简介:土生土长的南方姑娘,用朴实的文字写走心的文章,与你一起谈情感谈成长。

如果觉得《人生下半场 好好吃饭(好好睡觉 好好努力 懂得珍惜)》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