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湿气重吃什么好(解决湿气可以吃这些)

2022-12-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5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湿气重会造成很多的身体不适,很多人都喜欢去拔罐来解决体内湿气重的问题。今天小编给大家讲讲体内湿气重吃什么好、湿气重有哪些表现以及湿气重要注意什么。一起了解一下吧。

湿气重吃什么好

1、红豆

红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可在睡前将红豆用电锅炖煮浸泡一段时间,隔天将无糖的红豆汤水当开水喝,能有效促进排毒。

2、燕麦

燕麦可以滑肠和通便,促使粪便变大、水分增加,能有效地配合纤维,并且促进肠胃蠕动,发挥清肠通便排毒的功效。将蒸熟的燕麦打成汁当作饮料来喝是不错的选择,搅时也可加入其它食材,如苹果、葡萄乾,营养又能促进排便!

3、薏仁

薏仁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错的排毒方法,直接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适个人口味添加少许的糖,是肌肤美白的天然保养品。

4、 小米

小米不含麸质,不会刺激肠道壁,是属于比较温和的纤维质,容易被消化,因此适合搭配排毒餐食用。小米粥很适合排毒,有清热利尿的功效,营养丰富,也有助于美白。

5、红豆

红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可在睡前将红豆用电锅炖煮浸泡一段时间,隔天将无糖的红豆汤水当开水喝,能有效促进排毒。

6、胡萝卜

胡萝卜对改善便秘很有帮助,也富含β-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比较好,因为它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柠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胡萝卜对于去除湿气也是有很大的帮助,吃胡萝卜还能帮助我们补充身体的维生素,是非常好的一种蔬菜。体内若是湿气过重,还可以多吃下面这些食物。

7、地瓜

地瓜中所含的纤维质松软易被人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排便。烤地瓜是一种很好的吃法,而且连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

8、 山药

山药可整顿消化系统,减少皮下脂肪沈积,避免肥胖,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将去皮白山药和菠萝切小块,一起打成汁饮用,有健胃整肠的功能。

湿气重的表现方式有很多,当身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就要考虑是否是体内湿气过重的原因了,具体有哪些表现呢?一起了解一下吧。

湿气重有哪些表现

1、喜欢吃重口味的食物

辛辣油腻高盐的食物吃多了,会导致经脉不畅和阻塞,从而加重体内的湿气,如此就进入了恶性循环。

2、容易肥胖

因为湿气过重会造成气血不足,经脉不畅通,身体里的废物难以排出体外,人就越来越胖。再加上湿气重的人怕冷,身体就会囤积更多脂肪来保温,所以人容易发胖。

3、气色不好

因为经脉不畅导致体内毒素沉积、湿气蕴藏,皮肤容易变得粗糙,肤色也容易偏黄暗。

此外,湿气重的人还常伴有走路腿发沉、容易疲乏、大便发粘(不易冲掉)、头发蒙不清爽、睡觉时流口水、小肚子大等等。

湿气重不仅要通过饮食来调节,在生活中注意一些生活细节也是可以帮助改善湿气的一个方法。湿气重的朋友日常要注意哪些呢?

湿气重要注意什么

1、少吃生冷食

脾脏喜燥恶湿,大量冷饮、水果会影响脾的正常功能,大部分人还会出现食欲不振、恶心乏力、困倦等症状。这时可以吃点清淡食物,比如绿豆、赤小豆、薏仁、冬瓜、山药、豆腐等。油炸食物最好不要碰,因为这些食物是生湿助湿的,本来外环境的湿气就很重,内里也有湿气,这样身体是吃不消的。

2、睡觉防受凉

晚上睡觉时感到闷热出汗,不少人会开空调或者风扇,其实这样容易受凉,人体睡眠时受风对健康的危害更大,因为这时阳气已潜藏体内,卫外作用减弱,风寒之邪能直入人体深部,第二天早上起床可能肚子痛或拉肚子,长期下去还有有别的隐患。所以,睡觉时不要让风直吹,被子要盖上。

3、晚上要关窗

房间的通风很重要,但开窗通风也要跟着太阳的时间走。这时白天虽然热,早晚还有几分阴气,还是有降温和变天的可能,人睡着了有可能反应不及时,故太阳出来了,窗户打开,让阳气进入,太阳下山了,窗户要关上。

结语:湿气重可多吃一些红豆、小米以及山药来帮助改善。日常生活中,气色不好且特别喜欢吃重口味的东西,都是湿气过重的表现。湿气重的人平时应注意少食生冷刺激的食物,睡觉的时候防止着凉,多吃一些清淡食物是对湿气重的朋友非常好的一件事。

如果觉得《湿气重吃什么好(解决湿气可以吃这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