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经常失眠 一晚上醒3次(这碗粥 吃上一周就初见成效)

2023-01-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64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在没学营养之前,叶子是一名特别爱失眠的人,不易入睡,还特容易醒,睡眠特别轻,一晚上都感觉睡不踏实那种,而且脾胃不好,易上火,脸上油光光,头发油光光,脸上长痘,背上长痘......

不知道有多少亲和叶子当年这种体质一样呢?别焦虑别担心,只要好好调理,很快就会好滴!心态好便是成功的一半了,越焦虑越不好调理,配合饮食、运动和心态来调理。

我曾多次说,美食改变了我的人生,真的,分享美食的这六年来,我调理好了自己的身体,调理好了家人的身体,更重要的是调理好了我的脾气,身体好了脾气也随之变好,真的,脾气一好,发现生活中处处都是美好!

分享美食做法,分享调理经验,也是我生活中最开心的一部分,传递亿万人健康,传递正能量,我们一起!

我一直爱分享调理身体的美食,其很大原因就是因为我是个过来人,把自己这些年的调理方法分享出来,写起来也特别顺手。

脾是人的后天之本,脾胃不和也就伴随着多种毛病,像我以前爱长痘爱出油,其实很大原因就是因为脾胃不和伴随着脾湿,关于祛湿和健脾的食谱我以前也写过不少。

今天重点要来说说关于睡眠的问题,这睡眠问题曾经困扰了我20几年,人要是睡眠不好,就无法养好肝,肝是人体的“将军之官”,对人体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前年在一个中医课上听到一个养肝食谱,用酸枣仁煮粥,说这个粥有助于调节睡眠,于是叶子就买了酸枣仁回来,开始做酸枣仁粥吃,平常也将酸枣仁粉用来直接兑水喝,坚持喝一个星期后就明显有效果,然后我就坚持着偶尔做这酸枣仁粥,后来真的睡眠好了,然后我把这粉粉给我老妈吃,也送给身边好几个朋友吃,都反馈效果非常好。

最近我在《养生必须调五脏》一书中也看到推荐的养肝食谱中有酸枣仁粥,说的是这粥补肝养心安神,确实是非常好也很靠谱的一道养生食疗食谱,于是做出来分享给亲们。

酸枣仁在中医里有养肝安神的作用,有平肝理气,润肺养阴,温中利湿,敛气止汗等作用。

我今天分享的这酸枣仁粥,还加了怀山药干,怀山药是健脾的好食材,把脾胃调理好了,也有助于调理睡眠,健脾本身也是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

这款调理脾胃又养心安神的粥,建议经常吃,帮助您解决脾胃和睡眠的困扰!

【食材】

大米100克、怀山药干100克、酸枣仁粉10克、红枣6个、枸杞一小把(三人份)

【制作步骤】

1、准备好原材料。

2、买回来的酸枣仁用破壁机打成粉。

3、因为酸枣仁含油脂,所以打的粉有点结团,将结成团的粉粉用勺子撵散开,然后装入密封瓶里阴凉干燥保存,或冰箱冷藏保存,每次煮粥时就加上两小勺,根据煮粥的人数来决定用量,我个人建议每天不要超过5克。

也可以直接兑水喝,如果失眠比较严重,可以直接兑水喝,这样更加方便,如果日常养心安神调理,就偶尔煮粥吧。

4、锅里加入适量水,放入红枣,烧开。

5、怀山药干冲洗一下后开水加入。

怀山药干比普通山药干易熟,并且比普通山药干口感好,不用提前泡,水开后加入。(要开水放入,不要冷水放入哦)

6、锅里加入怀山药干和淘洗好的大米。

7、再加入酸枣仁粉。

8、粥煮熟后加入枸杞即可。

9、成品图。

【小贴士】

一、自己不方便打粉的可以直接买粉,直接买的粉可能是经过脱脂处理了的,比较干,我个人喜好买颗粒的自己打,觉得营养更全;

二、我买的是炒酸枣仁,打出来有股香气,口感也不难吃,我在网上查了查,说是炒酸枣仁是调理失眠的,和生酸枣仁药理有差别,所以亲们也注意一下要买炒酸枣仁,具体的药理方面叶子也不是很懂,目前也只学了这么多,怕说错,亲们自己也多查阅查阅,我还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学习中,希望有专业的朋友来补充;

三、因为加了酸枣仁粉,所以孕妇、乳母以及孩子都不适宜这粥,具体还有哪些人群叶子也不是很清楚,每个人都有个体差异,还是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决定哈,另外吃的时候要观测自身适应情况,还有尽量采用一次少吃而多次吃的方式来调理;

四、如果没有睡眠问题,不加酸枣仁粉,直接怀山药煮粥是所有人群都适宜的养生粥。

叶子的小厨,国家一级营养师、美食作家、高级健康管理师,致力于原创养生美食,更多的饮食调理问题欢迎在我公众号“叶子的小厨”后台留言进行探讨。

如果觉得《经常失眠 一晚上醒3次(这碗粥 吃上一周就初见成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