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儿童膳食有学问(合理搭配营养好)

2023-01-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21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太阳》之二十五

民以食为天,儿童也一样。昨天我们讲了儿童衣食住行的衣,今天讲儿童衣食住行的食。亮亮在家长学校又开讲了。

儿童的合理膳食,是为保证儿童身心健康,促进体力、智力的发展,为一生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兼顾儿童期各个年龄阶段对膳食营养素不同要求,保证儿童的营养均衡;膳食品种多样化;各种膳食营养素的摄入量应选定在合理范围内,做到膳食搭配合理,是儿童膳食的主要任务。

一岁以上的儿童的饮食,部分食品可以跟家长走,儿童愿意,跟着吃就是。同时,结合儿童不同年龄段的不同特点,不同儿童的个别状况,制定适合自家儿童的膳食计划作为儿童膳食的主线,在实施过程中加以完善。

儿童合理膳食,食谱是关键的第一步。儿童食谱要求根据季节变化对儿童身心的影响,结合粮食、蔬菜、果品上市供应情况来制定,便于操作,易于烹制。讲究科学合理。主副食相互搭配、荤素、甜咸、干稀、粗细等有机结合。

讲究营养平衡。合理的营养是保证孩子健康最根本的物质基础,儿童摄入的营养除了必须保证供给正常的生活、活动所需之外,还得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粮食、蔬菜、水果、肉、鸡、鱼、虾、豆制品、牛奶、油糖等食物组成供给儿童所需的各种营养素。以科学、合理、平衡的营养对幼儿成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春季儿童活动量增加,就需要排骨、虾皮、海带、牛奶含钙的食物和高蛋白食物;夏季天气炎热,食欲欠佳,膳食在粗细、荤素、干湿搭配的基础上要以清淡为主,用色、香、味、型来激发儿童的食欲,加清热、消暑的食品和瓜果,如冬瓜、西瓜等;秋季天气干燥,给儿童加生津润肺的蔬菜,如萝卜、藕等;冬季由于寒冷,消耗热量较多,膳食中可是当加些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还可用红烧猪肉、羊肉、牛肉等烹调方法,使菜肴的味丰厚一些使幼儿爱吃。

重视烹调技术,防止营养流失 。烹调可以提高食物的可食性,增强食欲,促进营养的消化和吸收,通过科学的烹调方法做成的饭菜,既色、香、味、形兼备,又合乎卫生的要求。

蔬菜整颗洗涤,去黄叶、烂叶,清水冲洗干净;鱼、肉、鸡、鸭去去毛去内脏洗净,原料要切得细、碎,尽量做到现切现烹,以减少营养素的损失;配制时荤素搭配,粗细搭配,营养互补。

减少营养素流失的烹调,原则是旺火急烧,加热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水溶性蛋白质流失,如蛋、鸡、鸭中含水溶性蛋白质,加热时间越长,凝固的越硬,会影响口感及营养的吸收和利用。

荤菜多食鸡、鸭、鱼、虾等高蛋白低脂肪的白肉,少食猪、牛、羊等高脂肪的红肉;控制蛋的摄入量;烹饪中冷、炒、烧、煨相结合,鼓励儿童吃肉喝汤。

烹调中调料的加入也有考究。姜、葱、料酒要提前加,盐过早加入会使原料中的蛋白质凝固过早,不能溶于汤中,影响汤汁的浓度;适量鸡精、味精则在菜肴起锅时放入。

如何能让儿童膳食达到最佳搭配呢?

合理搭配动物性食物与植物性食物即荤菜与素菜搭配,做到每餐有荤也有素;粗粮与细粮搭配,每天有细粮也有粗粮;干、稀搭配,早、午、晚有干粮、也有汤和粥;咸、甜搭配,儿童以少食甜食为佳。

每周安排两次鱼,两次禽类肉,每周三次海带、紫菜、黑木耳等菌藻类食物。

为了减少儿童肥胖,要重视合理、平衡膳食的供给,要避免不足、过食和偏食,一日三餐的热量比例,可按各三分之一,早餐略少点;两餐之间可给块米糕或蛋糕、一杯牛奶或豆浆,晚上睡的太晚可以给加餐,注意不要给甜食。

注意儿童早餐,从小养成吃早餐,吃好早餐的习惯。儿童早餐以主食为主,副食为辅,有干有稀。有谷类食物,如馒头、包子、烤饼、面包、蛋糕、面条、饼干;要有一定量的蛋白质供给,如蛋、奶、豆类食物,饮一杯约250毫升牛奶或豆浆,一个鸡蛋或几片卤汁猪、牛肉、或几块鸡、鸭、鱼块;一定量的蔬菜,如凉拌芹菜、莴笋、白菜、黄瓜、萝卜等蔬菜,豆腐、豆干、豆皮等豆制品或凉拌海带等海产品,记得在凉拌菜中放点芝麻油提香。

我们现在给大家准备一份一周食谱,各位家长可以根据季节变化、市场情况和儿童具体条件,推陈出新,变化出适合自己儿童的食谱。

周一

早餐:花花卷、豆瓣甜酱、牛奶或豆奶一杯、水煮鸡蛋一个、拍黄瓜。

中餐:玉米粒大米饭、香菇炒青菜、糖醋鱼、豆腐丝瓜汤。圣果五粒。

晚餐:小米粥、猪肉包子、芹菜炒卜页、虾皮白菜汤。

周二

早餐:荞麦面馍头、豆奶或牛奶一杯、卤鸡蛋一个、肴肉数片、凉拌西芹菜。

中餐:燕麦大米饭、青椒炒肉丝、爆炒空心莱、鸭块海带汤。苹果一个。

晚餐:花生米稀饭、豆沙包、烤鹅数块、香菇炒白菜。

周三

早餐:鲜肉包、牛奶或豆奶一杯、咸鸭蛋、拌萝卜。

中餐:红豆米饭、土豆烧牛肉、爆炒四季豆、紫菜鸡蛋汤。 西红柿一只。

晚餐:鱼汤面、卤猪肝、炒菠菜、青椒土豆丝。

周四

早餐:油煎鲜肉饺子、豆奶或牛奶一杯、煮荷包蛋一只、凉拌莴苣丝。

中餐:高粱大米饭、黑木耳炒肉片、红烧带鱼、萝卜排骨汤。苹果一个。

晚餐:葱花千层饼、芹菜肉丝、猪爪山药汤。

周五

早餐:米糕、牛奶或豆奶一杯、盐水鸭数块、凉拌海带丝。

中餐:大米饭、红烧鸭块、炒花菜、鱼头冬笋汤。 桃一只。

晚餐:炒面、木耳炒鸡蛋、肉末豆腐汤。

周六

早餐:面包、豆奶成牛奶一杯、油煎鸡蛋一个、卤汁豆腐干。

中餐:小米大米饭、盐水虾、炒豆芽、木耳猪肝汤。香梨一只。

晚餐:玉米粥、鸡蛋糕、白茭炒肉片。

周日

早餐:春卷、牛奶或豆奶一杯、煮鸡蛋一个、豆豉鱼块,凉拌芸豆。

中餐:红萝卜大米饭、黄豆烧鸡、糖醋莲藕、南瓜汤。香蕉一支。

晚餐:羊肉饺子、烤红薯,烧菠菜。

本文待续。

本文人物和故事情景纯属创造。图片除署名外源于网络。欢迎批评指导联系。

如果觉得《儿童膳食有学问(合理搭配营养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