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寒潮来袭(请收下这份不同人群饮食养生秘笈)

2023-01-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4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元月份是气候最寒冷的时候

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的极端天气

让全国都感受到了寒潮的威力

看@中国天气制作的这份地图

就可以感受到今年的气温有多偏低了

连广东也不例外

广州和深圳这些城市竟然都出现了冰挂

北方的北京更是气温达到了1966年后的气温最低值

可见这波寒潮威力有多大

面对寒潮

人们不但容易出现冻伤

而且身体也容易出问题

面对这种情况

只能加强饮食养生

提高身体免疫力了

我们特意为各位准备了这份饮食养生秘笈

希望大家能帮助大家度过寒潮

体弱篇

对于体弱的人来说,应该想办法增加热量,但这并不是说,一提增加热量,就是大鱼大肉,这让不但会增加高热和高脂的问题,也会导致身体出现问题。因此,可以考虑一些温补的食品即可。

因此,只要将红枣、芡实、薏苡仁、花生仁、核桃仁、黑芝麻、莲子、扁豆、桂圆、山楂、饴糖等与多种多样的食物进行搭配,就可以达到御寒进补的目的。

女性篇

女性对寒冬更加敏感,一到冬天就会觉得全身发冷。面对这种情况,女性在膳食中应多吃温热的食物进行调理,如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可选粳米、籼米、玉米、小麦、黄豆、豌豆等谷豆类;韭菜、香菜、大蒜、萝卜、黄花菜等蔬菜;羊肉、牛肉、鸡肉及鳝鱼、鲤鱼、鲢鱼、带鱼、虾等肉食;橘子、椰子、菠萝、荔枝、桂圆等水果。

还可以选择一些补血的中药,如阿胶、当归、桑葚等;以及补气的中药,如黄芪、党参、甘草等,与各种食物配合组成药膳。

男性篇

男性在冬季时间,要注意对肾脏的保养,因为肾脏在冬季时间很容易就会出现代谢紊乱,进而影响男性的身体健康。因此男性在膳食中应当多食用大麦、小麦、糯米、粳米、黑米、燕麦、粟米、薏米、玉米、黑豆、红薯、大豆及其制品等主食及豆类;牛肉、羊肉、鸡肉、鲤鱼、鲫鱼、乌鱼、鳝鱼、虾、牡蛎、蛋类、奶及其制品等肉蛋奶;红薯、油菜、菠菜、木耳、胡萝卜、白菜、萝卜、生姜、大蒜、土豆、山药、香菇、荸荠等蔬菜;橘、柑、苹果、枣、桂圆、橙子、香蕉、山楂、猕猴桃、木瓜、柿子等水果。

禁忌篇

冬季饮食养生还要做到“三忌”:

忌生冷食物。冬天气候寒冷,生食冷食不消化,会损伤脾胃。

忌食寒凉的食物。冬天天气寒冷,不宜进食寒凉的食物,如螃蟹、田螺、绿豆、绿豆芽、菜花、生藕、生冷瓜果、香蕉、柿子、金银花等。

忌饮烈酒。很多人都有冬天饮酒驱寒的习惯,但冬天只可适当饮低度酒,最好饮葡萄酒。

如果觉得《寒潮来袭(请收下这份不同人群饮食养生秘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