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医经常讲“药食同源”(我们生活中又该如何做到健康饮食呢)

2023-01-27 分类:养生资讯

药食同源,是中医精髓之一。很多中药跟食品有关,比如薏米、莲子、山药、红枣、百合、山楂等,即使是大米、小米、玉米、南瓜、葱姜蒜等日常食物也有偏性,中药有寒热温凉平,食物同样也有。老百姓都知道日常生活里饮食要与环境气候和谐,天气干燥,要多喝水吃水果蔬菜,少吃上火的食物,如羊肉等热性食物,天气寒凉,可以适当吃点温补食物。

药食同源首先强调食物要适合身体,“不伤害”是医疗的首要原则,也是食物的首要原则,中医讲“不伤即养”,不损伤身体的食物就是好食物。

在不损伤身体的基础上,好的食物还应该对身体有一定调节作用。比如温补去火,化痰祛湿、补气补血等等。确实有一些食物能起到一定作用,比如枸杞、灵芝、淮山等。这是中医的一个特点,有些东西在药店食品店都可以买到,有的以食物为主,有的以作为药物为主,还有一些类似保健品、补品。比如药膳、海参等。

世上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吃法,世上没有不好的药物,只有不对的用法。药食同源品,虽然相对安全,也一定要遵循中医辨证之道,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例如有些食物是补血,如果血不亏而盲目进补,适得其反,容易上火;有些食物是泻火的,而虚寒体质的人则要警惕。

代茶饮,是一种特殊形式的药食同源。比如感冒嗓子疼咳嗽,用三五味小药组成代茶饮,清咽利喉,养阴化痰,口感容易接受,更容易被百姓接受。

如果觉得《中医经常讲“药食同源”(我们生活中又该如何做到健康饮食呢)》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