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立秋(这份养生指南请收好)

2023-02-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今天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秋”正式亮相

立秋时节,我国绝大多数地方还处于炎夏之中,就连秋天来得最早的黑龙江和新疆等地,也一般要等到8月中旬才进入气候上的秋天。

立秋后,虽然夜晚虽然凉爽,但白天气温仍较高,空气湿度小

此时养生的原则可以用8个字来形容:

1.祛暑-可以适当吃瓜

立秋时节,昼夜温差加大,白天气温仍较高,在饮食上还是应坚持祛暑清热,可以适当吃些瓜,有清热、利湿、消暑的作用。

丝瓜就很好,可以从春末吃到初秋,炒着吃或做汤都很好,还有利尿凉血、解毒通便的作用。

适度多摄入些苦瓜、黄瓜、冬瓜、苦菜、苦丁茶等,可以清泄胃中之火。

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虚寒,因此在选择食物时不宜过于寒凉,如西瓜、梨、黄瓜等,要少吃,适量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

2.健脾-用茯苓泡水代茶饮

健脾胃可以用茯苓,其性平,味甘淡,有益脾、安神、利水渗湿的功效。平时可以用茯苓和大米一同熬粥喝。

而对于上班族来说,用茯苓泡水代茶饮会更加方便。

除此之外,茯苓饼、芡实、豇豆、小米,山药、白扁豆、陈皮等食物也有健脾胃的作用。

3.润肺-宜多喝水、粥、豆浆

肺与秋季相应,而秋季干燥,因此,需要润燥、养阴、润肺。

可适当食用如芝麻、蜂蜜、百合、杏仁、乳品等柔润食品,益胃生津,有益健康。

宜多喝水、粥、豆浆,多吃些萝卜、莲藕、荸荠、梨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

同时建议大家不吃或少吃,生姜以及其他辛辣的食物。

4.护发-洗发水温不宜过高

这时有人会感觉头发掉得比之前要多,这属季节性脱发是自然界的规律。

建议大家平时洗发的水温不宜过高,根据自身发质选择合适的洗护用品。

含有天然营养物质的洗发水可以起到润发护发的作用。

如果觉得《今日立秋(这份养生指南请收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