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养生早知道(坚持一个冬季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不一样的变化)

2023-05-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5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养生是现在人们都很重视的一个话题。中医养生讲究顺应天时,天人合一,由此而产生了“四时养生”,到了冬季就是“冬收藏,养肾精”的季节。

肾主藏精,肾气固则身体健,肾气虚则常羸弱。中医理论中认为肾在人的机体内是一个很重要的器官,不管是肾精,还是肾气,都对人体的健康很重要的影响。冬季正是养肾精固肾气的季节,所以我们更应该重视冬季养生。

防寒保暖护肾精

现在的人们过于追求时尚,特别是对于一些女性朋友,在其他季节为了追求美感则是“能穿多少穿多少”,到了冬季有的女性仍旧是裸踝露腰,这是一种很损害健康的行为,虽然我们的身体能够抵挡住一时寒冷的侵蚀,但是寒气入骨之后留下的后遗症会给人们带来很大的伤害。很多人上了年纪经常腰膝酸疼,骨头僵硬,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以前寒气入骨所致,还有些女性常出现宫寒,经痛能症状与受寒都有很大的关系。

睡前泡脚暖肾精

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很快,晚上经常忙到很晚,累了就躺在床上玩手机看电视,很少有人能坚持睡前泡脚。冬季睡前用热水泡脚是一种很好的养生习惯,热水泡脚不仅可以消除我们一天的疲劳,还能放松我们的机体,让经血顺畅,一身暖意盎然。特别是有些人到了冬季经常性的手脚冰冷,睡前泡脚可以温暖全身,让这个冬季的寒夜充满温暖。我们的脚底有很多经穴,热水的刺激和温暖能够激发全身的热量,更好的温暖我们的肾精和肾气。

饮食温热养肾精

肾精不仅需要呵护暖藏,还要我们来滋养。冬季是一个很好的滋养肾精的季节,冬天天寒地冻肾精肾气都收藏起来,这时间还需要我们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来滋养,让我们身体的肾精肾气更加溢满。这时候煲汤喝对身体再好不过,比如常见的山药排骨汤、萝卜羊肉汤、枸杞红枣乌鸡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时我们还可以选择一些温补的“药食同源”食物加入到我们的饮食之中,在煲汤时加一些黄芪、参须、桂圆、红枣等,这些食物不仅可以暖身健体,更能滋养肾精。

膏方进补强肾精

俗话说“冬季进补,来年打虎”,而中医认为冬季进补的首选就是“膏方”进补。膏方是中医里面很传统的一种宝贵手艺,具有滋养和预防治疗疾病的双重作用。中医讲究“一人一方”,正是这种特殊复杂的方法,才能使中医更好更针对性的服务于人类。到了冬季可以让中医师根据我们身体的状况开出成方,熬制一款适合自己的膏方,坚持服用一个冬季一定能让我们的身体健康得到极大的改善。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句话的道理我们都知道,但能够坚持做到“冬藏”的人却很少,更不用说“冬养”了。现在我们大部人其实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假如我们能够顺时养生,坚持这个冬季,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拥有健康的好身体!

如果觉得《冬季养生早知道(坚持一个冬季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不一样的变化)》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