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糖尿病讲座有药送(怒怼伪健康专家的大妈有来头)

2023-05-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2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宋黎胜

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黄东胜教授说,网络、微信、微博、手机APP……现在各种社交软件上常流传着各种所谓的“健康科普”知识, 作为大医院管理者及一名医生,心里很不是滋味。有人将普及科学知识视为“小儿科”而不太愿意做,但这样的‘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和主导,那就会给所谓的‘养生大师’们可乘之机。

2014年5月,我省首家以培养社会医学科普宣传员为主的学院——省人民医院健康教育学院开课,该院100多名医务人员加入科普讲师团,5年来使20万人次市民学到健康知识,“武装”了头脑,逐步树立健康观念。5月28日,这所学院迎来成立5周年的日子。

“武装”大妈怒怼伪健康专家

“现在,一有号称能根治高血压、糖尿病的讲座,我就抵制并会劝周围的人别信,去了也别带钱。”今年60多岁的孟培玲,家住杭州市朝晖街道玉公桥社区。她曾是一位红斑狼疮病人,在多年就医过程中遇到过不顺,深知科学就医十分重要,因此浙江省人民医院健康学院成立后,她很快报了名,并动员老姐妹也参加。

不仅自己学习健康知识,孟培玲还想有一个固定的科普阵地,最终在玉公桥社区支持下,她建立了健康快乐聊天室(健康学院分校),1个月开展2次活动。活动中,孟培玲将在健康学院学到的知识转授给老姐妹们,自己不参加推销产品的“健康讲座”,并提醒周围的老年人也别参加。

“前几天,一位患糖尿病的邻居接到电话说有一个糖尿病讲座,会有免费药品送。我对他说,有病还是到医院,实在想去的话,别带钱买药。结果,邻居中途就想方设法溜回来(讲座举办者一般不允许中途离开),说开始是免费送,到后来就要钱,好几千哪!”孟培玲开心地说,这样的劝阻和抵制成功好多次,蛮有成就感。我希望学到的知识能真正用到实处,并让更多人科学就医,抵制忽悠。

浙江省人民医院健康教育学院“健康大讲堂”,在院部共授课80场,听课者12000人次。在社区支持下,还建立了多个分校。在分校,经过培训的学员又成为老师,将科学健康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累计超12万人次。

科普讲座搬到居民家门口

“‘健康大讲堂’开设以后很受欢迎,几乎场场爆满。我们认为,普及医学知识,提高大众对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保健意识,是医疗服务延伸,也是公立医院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健康学院院长黄东胜教授说:“但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寒冬酷暑的,有的古稀老人颤颤巍巍来听课,不禁为他们身体及安全捏把汗。也有听课老人直截了当提出,希望专家来社区讲课,方便他们这些年高体弱又想接受‘正宗’科学的老人。”

专家们很忙,甚至超负荷工作,还能否把“健康大讲堂”搬到居民家门口?没想到的是,这个建议一提出就得到了专家们的热烈响应。在社区的配合下,2015年四季度试了几场,反应很好。于是,从2016年开始,“健康大讲堂”九成放在社区,几年共在社区开健康讲座250场,受益市民超7万人次。

该院教学部主任、健康教育学院副院长应振华介绍,几年来,健康讲堂进社区内容设置在实用、适用、管用上下工夫,根据不同社区居民的文化需求,讲授群众关心的健康知识。比如在授课内容上采用“点菜制”,即先由专家们根据各个专业报出选题内容,然后交给各社区负责人征求本区居民意见,最后确定讲课内容。像2017年科普讲师团共提供健康讲座选题50项,各社区最终选中42项;同时,课后由居民填写《教学评价表》,及时反馈教学质量,建议和意见,不足的加以改进,真正让百姓听有兴趣,学有所悟。

如果觉得《糖尿病讲座有药送(怒怼伪健康专家的大妈有来头)》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