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经常放屁和不怎么放屁 哪类人更健康(医生告诉你答案)

2023-05-1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导语:放屁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事情,很多人提到放屁的时候,会觉得特别害羞,认为这是一件比较尴尬的事情,其实放屁和吃喝拉撒睡一样,都属于人体正常的生理现象。

虽然放屁比较正常,但是也要注意场合,如果在公共场合,比如办公室,教室等,明明很安静,有人却突然放了一个屁,声音还非常大,那么这个人肯定成为全场焦点,引得众人关注。

不过生活中这样做的人很少,如果在公共场合,有想放屁的感觉,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憋着,实在憋不住了,才会小心翼翼地放出来。

其实放屁再正常不过了,每个人每天都会放屁,有的人放屁频繁,也有些人放屁次数比较少,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两者有什么区别吗?哪种更健康,接下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经常放屁和不怎么放屁,哪类人更健康?医生告诉你答案

每个人都会有放屁的行为,因为人在吃食物时,由于消化道正常菌群的作用,产生了较多的气体,这些气体随同肠胃蠕动向下运行,之后排出体外。

在排出时,由于肛门括约肌的作用,有时还会产生响声,所以放屁是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表现。

正常情况下,在人的消化道里,大约有150~200ml左右的气体,这些气体排出体外的途径有两种方式,一个是打嗝,另一个就是放屁。

如果一个人每天正常饮食的情况下,可能会放10~18个屁,总排气量约为400~2400ml,放屁是肠道正常运行的一种表现,如果平时不放屁,或者放屁过多,过臭,则为一种异常现象。

⊙ 饮食方面

上文中也提到过,肠道内之所以会产生气体,与每天摄入食物有关,所以放屁的次数与每天的饮食有很大关系。

如果一个人没能养成良好的饮食方式,经常暴饮暴食,狼吞虎咽,在吃饭时,就会有大量的气体进入身体,这些身体在肠胃中不断堆积,不仅会出现腹胀现象,还会导致放屁次数增多。

此外, 生活中有很多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比如白萝卜,洋葱等,这类食物里面含有较多的淀粉,里面气化酶含量比较多。

进入人体之后,也胃酸发生反应,结合后会有大量的二氧化碳产生,所以吃了这些食物之后,二氧化碳就会以放屁的形式排出体外。

⊙ 肠道菌群失衡

放屁次数增多,除了与饮食方面有关之外,还有可能是肠道菌群失衡,因为我们的肠道中包含了很多细菌,既有有害菌,也有有益菌,当它们处于一个平衡状态时,肠道才会更加健康。

可是如果肠道内的菌群失衡,有害菌多于有益菌,就会导致体内的细菌产生大量气体,这些气体在肠道内堆积,就会以放屁的形式排出体外。

有研究发现,每个人每天都需要放屁,有的人放屁频繁有的人放屁比较少,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可是如果有了放屁的感觉,却一直憋着,这种行为对健康的影响是很大的,时间长了会导致放屁的次数减少。

人体憋回去的屁,会在身体中继续循环,可能循环到嘴巴中排出,也可能循环到鼻子中排出,所以大家千万不要养成憋屁的习惯。

放屁太少,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可能患上了肠胃方面的疾病,比如说肠道梗阻,肠道扭转,肠道肿瘤,痔疮等,这些疾病都会导致肠道出现一定的堵塞现象,如果气体气体排放不出,放屁次数自然会减少。

通过上文的介绍,相信大家都了解了为什么有些人放屁频繁,有些人却放屁比较少,其实不管哪种情况,都不在正常的放屁范围内。

身体也可能存在一定的疾病隐患,以当放屁出现异常时(太多,太少或者太臭)最好及时就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作出正确调理。

结语:今天的健康知识就分享到这里了,关于放屁次数,你还有什么好的看法吗?欢迎评论区留言。

如果觉得《经常放屁和不怎么放屁 哪类人更健康(医生告诉你答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