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茼蒿被称为“皇帝菜” 它是何由来(又有什么营养价值)

2023-05-1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2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茼蒿为什么被称为“皇帝菜”,那么就让我们来聊一聊它对此称呼的由来和营养价值?今天,老奶奶告诉各位答案。

其实茼蒿是我们日常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蔬菜,有可能有些人会比较喜欢吃,但是也有些人不太喜欢它那闻起来比较独特的味道。但是怎么来说呢,就是这种普普通通的绿色蔬菜,它却有一个比较霸气的名字,称作“皇帝菜”,那么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呢?

现在我们来说一说茼蒿为什么被称为皇帝菜。

其实茼蒿,它是菊科植物蒿子秆和茼蒿的茎叶。但是由于它的花很像野菊,所以它又被称为菊花菜、蓬蒿菜、蒿菜等。那么为什么茼蒿被称为“皇帝菜”,其实在古代,茼蒿是在宫廷中的一种佳肴,所以它才有可这个名字。

虽说茼蒿它的味道比较奇特,但是它却含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茼蒿不仅能够消食开胃、增加食欲、安心养神,消肿去火、清肺化痰、美容养颜等。同时它还能调节增强免疫力,抑制肝癌、肺癌及皮肤癌症;而且还能辅助治疗脾胃不和、咳嗽痰多、贫血、等病症;

还能治疗慢性胃炎和便秘。当然也不要看茼蒿貌不惊人,但是它的营养却非常的丰富,其中所含的胡萝卜素量为黄瓜、茄子含量的15—30倍。

其所含钙约为冬瓜、黄瓜含量的2倍,为西红柿的6倍,而且它的纤维细嫩、特别容易消化吸收,更对儿童的发育成长及老年人吸收不良的胃肠都是大有好处的。

在历史中的茼蒿,人们其实早就发现了茼蒿的价值,而孙思邈也曾说到,茼蒿“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由此可见在古代,人们就已经发现了它的食疗作用。

其实在古代,皇帝也是很注重养生的,再加上宫廷御厨的烹饪,如“烹茼蒿羹”、“炙茼蒿鱼”、“拌茼蒿菜”和“烧茼蒿元”等,它们的做法不同于现在的清炒或者涮锅。

而且茼蒿中还含有较高量的钾等矿物盐,他既能调节体内水液代谢,通利小便,消除水肿。而且茼蒿中所含的粗纤维,也可以增强胃肠的蠕动,这样有助于消化和降低胆固醇。

而且茼蒿还有促进蛋白质代谢的作用,从而有助于脂肪的分解。其实茼蒿的茎和叶可以同时食用,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鲜香嫩脆的赞誉。

其实茼蒿还可以与肉、蛋等荤菜共炒,这样可以提高其维生素A的的有效吸收。而且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热比较容易挥发,所以在烹调茼蒿时应以旺火快炒。茼蒿用来汆汤或凉拌是比较有利于胃肠功能不好的人。

而且将茼蒿洗干净后焯 一下水,同时拌上芝麻油、味精、精盐,调拌之后清淡可口,是最适合冠心病、高血压病的人食用。在民间常常以鲜茼蒿煮水代茶饮,治咳嗽疾。

将新鲜的茼蒿捣汁,并用冲开水冲开后慢饮,也可以缓解并治疗高血压、头昏 脑涨等疾病。

而且在吃火锅中加入一些茼蒿,也可以促进鱼类或肉类蛋白质的代谢作用,从而促进食物营养的吸收。

就是因为这样,茼蒿仅凭借着它独特的风味和丰富的营养价值登上了宫廷的菜谱,也就因此被称为了“皇帝菜”。

如果觉得《茼蒿被称为“皇帝菜” 它是何由来(又有什么营养价值)》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