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五禽戏在中医药院校体育教学中运用的研究 易筋经(八段锦)

2023-06-0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9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中国传统保健体育历史悠久,包含着许多极为精湛的实践和理论,我国中医药院校开展传统保健体育教学也已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了。1 9 8 2 年 6 月,国家卫生部、教育部、体育运动委员会正式确定了在中医院校体育教学中增设传统保健体育项目内容,特别是从 85 年第一届全国中医药院校传统保健体育运动会在中医学院召开以后,传统保健体育在中医药院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各中医药院校对传统保健体育非常重视,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传统保健体育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在生产、生活中和与疾病作斗争的实践中形成的一种独特的以健身防病为主要目的锻炼方法,是保健强身的经验总结,它的内容很多,有武术、导引、气功、五禽戏、易筋经、八段锦、太极拳等等。

健身气功,运动,养生术,它们中的很多内容已经在中医院校的体育教学中大量运用了,但是,作为传统保健体育重要内容之一的五禽戏却运用相对较少,因此,本文仅就中医院校在传统保健体育课程中运用五禽戏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以引起重视,加强五禽戏在中医药院校体育教学中运用的研究。

太极拳,健身,运动,脚一经离地,首先松右胯腿,直至脚踝,接着以膝领小腿,再以右脚跟前领延展右腿落地,使之整个进步过程“迈步如猫行”。顺便提及,杨式太极拳在练习时较舒缓慢匀,目的是为了将太极拳的各种要领更好地品味和消化,体会它的精神内涵,但它意识的灵感是快的。好比两人推手,粘连黏随看似不快,但两人间瞬息万变的劲法技法已包含在内。因此,慢的动作做好了,动作加快时同样会做好。

在练习五禽戏时,意念都会通过意会各禽的神韵而得到内在转化,其实就是古代的“天地与我养生,万物与我为一”的思想具体体现。

健身,运动,上动不停,身体重心下沉,左掌由胸前随势挺肘向体前下方用力按压,掌腕屈立,掌指朝前,掌心朝下,力达掌心(离地面约10厘米);右掌同时变拳,屈肘向上收至腰间,拳心朝上;右肘端朝上,与左掌上下垂正,目视左掌。

健身,运动,刚为柔生,柔为刚用,柔尚绵缰性,刚尚突然性,绵缠造机会,突然靠条件。兵法“守如处女,动如脱兔”说的是对动静的处理,同时也是对刚柔的运用。交手时,在未得机前神情好像处女一般的稳重沉静以应付战场上的变化,使对方麻痹放松防备,得机要像脱逃的兔子似的飞速冲进其禁区腹地,令其猝不及防。同样道理,“避实击虚”说的是虚实,其中也含刚柔的作用,避实用柔,击虚用刚。

五禽戏是我国传统的体育健身术。它内外兼练,体用兼备,是我国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华佗模仿五种动物的活动姿态而创编的一种仿生体育健身法。五禽戏的内容主要包括虎戏、鹿戏、熊戏、猿戏、鸟戏。由于这五种动物的生活习性不同,活动的方式也各有特点,各有侧重,但却是一个整体,是一套系统的功法。中医认为,五禽戏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养生运动。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五禽戏是一套使全身肌肉和关节都能得到舒展的健身气功,运动体操。

如果觉得《五禽戏在中医药院校体育教学中运用的研究 易筋经(八段锦)》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