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买山药 怎样区分“菜山药”和铁棍山药(两者区别大 别买错了)

2023-05-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2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买山药,怎样区分“菜山药”和铁棍山药?两者区别大,别买错了!

秋天到了,又到了一年一度吃山药最好的时节。山药分为两种,一种是菜市场中常见的“菜山药”;而另外一种则是药用价值很高的铁棍山药。别看两种都是山药,但从营养价值以及药用价值来看,铁棍山药营养比菜山药要高。诸多的营养功效,这也使得历代医家十分推崇它。

铁棍山药原产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由于产量有限,使得铁棍山药的价格是普通菜山药的好几倍。正由于此,市场上出现了许多菜山药冒充铁棍山药。为了防止上当受骗,今天咱们详细地介绍一下两者的辨别方法。

一、看颜色

铁棍山药,是因为表皮上有铁红色的斑痕,所以因此而得名。表皮的毛须略稀,毛根凸起一个小疙瘩。

二、看形状

铁棍山药粗细在1~2厘米之间,头圆而尾巴尖,因为生长在黄河流域平原的垆土中,垆土硬实,破土生长的过程中,所以长得短且不直。弯弯扭扭的形状,看起来并不那么讨喜。

近年来,温县又出土了一种沙土铁棍山药,除了比铁棍山药直一点,其它没有太多的区别。至于营养价值,暂时没有考证,大家在购买时也要注意这一点。

而菜山药则粗壮很多,粗度可以达到5厘米,体形规则而且非常直。

三、看产地

前面已经提到,正宗的铁棍山药产自于河南省焦作市温县。所以大家无论是在网上还是超市购买时,都可以了解到它的产地。如果不是产自于这里,那么很可能就是假的铁棍山药,不建议购买。

四、看口感

铁棍山药肉质较硬,粉性足。切开后断面细腻呈淡黄色,黏液多,易熟,且具有久煮不烂的特点。

而菜山药汁多水分足,咬上一口十分的脆。很容易折断,炖煮时不耐久煮,所以通常只能用来炒。

五、看价格

铁棍山药产量少,奇货可居,价格自然也很贵。通常一斤要卖到15元左右,而菜山药只要几元钱一斤。所以,如果遇到了几元钱一斤的铁棍山药,千万不要贪小便宜,因为很可能买到假的。

山药变色怎么办?

山药去皮后很容易变色发黄或者是发黑,咱们可以在水中加少许盐,将山药放入水中浸泡,在烹饪前捞出来,这样炒出来的山药就不会变色。这个方法适用于菜山药以及铁棍山药,简单实用。

铁棍山药营养比菜山药高?5招教你辨别,别再买错了!我是百味食记,一名宝妈美食达人!生活中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即使粗茶淡饭,也要过得活色生香!如果你也喜欢,就请关注我吧!

如果觉得《买山药 怎样区分“菜山药”和铁棍山药(两者区别大 别买错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