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法于阴阳(和于术数”——现代人的养生秘籍)

2023-05-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黄帝内经》中提出了养生方法的总原则“法于阴阳,和于术数。”

“法于阴阳”就是按照自然的变化规律而起居生活,所谓“和于术数”,就是根据正确的养生保健方法进行调养锻炼。

其实这就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希望我们注意休息,不透支精力,该吃吃该喝喝,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远离亚健康。其实这样说着太简单了,做起来就难了,主要还是要靠自我的调节和克制,只要坚持,就会看到结果。

我们来说说何为“阴阳”。阴阳是事物相互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他是自然界的规律,是事物变化根源。

阴阳处处存在,凡是明亮的、兴奋的、强壮的、热的、运动的、上面的、外面的事物,都是阳;凡是阴暗的、沮丧的、衰弱的、冷的、静的、下面的、里面的事物都是阴。

中医学上认为:阴代表储蓄的能源,具体到形上包括血、津液、骨、肉,性别中的雌性;阳代表能源的消耗,可以通过人表面看到的生命活力,无形中的气、卫、火,性别中的雄性。

阳又得靠阴的储存推动生命的运行。两者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就像八卦图中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样。

接下来看看在地域上如何划分的,在《黄帝内经》中说“西北方阴,东北方阳”阳就是用,就是释放;阴就是体,就是收藏。所以西北方向以收藏为主,整个东南方向以释放为主,也因此这两个地方温度差异太大,一个热一个冷。

“阴阳”的收藏也相当于人体内部的新陈代谢,是吸收和释放的过程。阴也得收藏是合成代谢,而阳却是分解代谢,总得来说就是“阴成形”、“阳化气”。

“阴成形”的过程,就是一个同化外界物质向内的过程;“阳化气”的过程,就是消耗体内有形物质而释放能量的过程。

这些让我们知道,阴是阳的前提,人体只有注意养收、养藏、即是养阴,才能有更多的能量供给人体生命活力。所以我们在生活中要注重养阴,这样才能维持生命的正常运行。

如果觉得《“法于阴阳(和于术数”——现代人的养生秘籍)》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