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身体缺乏3种营养素 可能引发失眠(中医教你如何补充 改善睡眠)

2023-05-1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97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导语:很多人觉得只有整晚睡不着或者很难入睡才算是失眠,但临床上,对失眠的定义并没有这么简单。存在失眠的人,不仅会出现入睡困难、睡眠时间减少,甚至还会出现睡眠质量下降,容易醒来,清醒后出现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短时间内体重减轻、内分泌紊乱,甚至还可能引发心血管系统表现和周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你觉得自己的睡眠质量怎么样?根据《中国成年人失眠诊断与治疗指南》来看,制定了关于中国成年人失眠的诊断标准。对照看看,你是否存在失眠的问题?

①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

②睡眠质量差,夜间醒来的次数超过2次,早醒,睡眠质量下降,睡眠维持障碍等;

③总睡眠时间减少,往往低于6小时。

假如你有上述症状,并伴随着白天的日间功能障碍,可能被诊断为失眠。日间功能障碍包括:

疲惫、浑身不适、乏力;

注意力和维持能力以及记忆力减退;

学习能力下降,社交能力下降;

情绪波动大,容易出现烦躁、易怒等情绪;

兴趣减退,精力不足;

总在白天出现嗜睡、犯困等情况;

容易出现紧张、头痛、头晕等症状。

当满足这些情况,往往已经属于失眠了。而这些情况持续不足1个月的,属于急性失眠。病程达到1个月至6个月之间的,属于亚急性失眠。超过6个月以上都存在失眠的情况,属于慢性失眠。

有些人觉得失眠其实只是一件小事,白天补觉就好了。但在一些情况下,失眠其实是身体缺少营养给出的信号,当你不能及时补充营养素时,还可能带来其他的不适。

维生素B族

当人体长时间缺乏维生素B族时,可能影响人体内的情绪调节,无法更快地进入睡眠状态。在缺乏维生素B族后,可能引发失眠,诱发紧张、焦虑的情绪,并且产生烦躁、易怒等变化。

在维生素B族中,维生素B6,B12都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当长期缺乏维生素B6,可能造成周围神经病,情绪抑郁,意识混乱;而缺乏维生素B12,也可能引发头痛、记忆力减退、精神忧郁等。

补充途径:

在新鲜的蔬菜、酵母、肝脏、米糠和麦芽等食物中可能含有比较丰富的维生素B。平时可以适当的吃些动物性的食物,肝脏、奶制品等。夏天更容易因为汗液和排尿多,导致维生素B族溶于水,逐渐流失,更应该多补充这些食物。

色氨酸

这种物质往往隐藏在肉类和奶制品中,在长期素食的人身上,更容易缺乏色氨酸。长期缺乏也可能引发失眠。长期失眠的人,不妨通过饮用牛奶、吃点肉类等补充食物中的色氨酸,从而缓解失眠的症状。这些食物中还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对人体也有好处。

谷维素

这是一种从谷物中提取出来的营养,能够帮助调节人体的神经中枢反应,从而调节内分泌,改善睡眠。当长期缺少谷维素,也可能引发失眠多梦,对人体产生不好的影响。

补充来源:

可以选择已经提取出来的谷维素片服用,对于调节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失眠等问题,也有一定的帮助。也可以通过食用一些粗粮补充其中的谷维素,从而改善睡眠质量。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人体出现失眠往往是缺乏营养素,或者是存在一些疾病引发的。但从中医看来,总是失眠也可能是肝火过旺,气血虚。

当人们总是想的太多,担心的事情太多,肝火旺盛,就可能造成失眠,总是睡不着。而且就算睡着了,睡眠时间也比较短,而且总会出现睡眠差等问题,也可能是存在气滞血瘀,肝郁等问题。

前文提到的饮食中补充营养的方法,在中医上同样适用。但侧重点却不同。

中医改善睡眠的食疗方中,可以添加莲子、百合、甘草、小麦以及猪肝等食材。

莲子性平、甘,入心、脾经,养心补肾;百合味甘微苦,入心、肺经,清心安神;甘草能和中缓急,润肺解毒;小麦可以入心、脾、肾精,养心益肾,而猪肝味甘、苦、入肝经,补肝养血。适当补充,能够在服用后调理肝脏,心、肾等,改善失眠。

此外中医睡眠讲究“顺时”。

在人体而言,睡眠的最佳时间是从亥时开始,也就是晚上的21点开始入睡,早晨5点左右起床,但是现代人的生活习惯不同,最迟不宜超过23时入睡。能够在夜间及时入睡,能够帮助身体内的气血流转,保护肝胆。

睡前可以适当温水泡脚,通经活络。

在睡觉之前用生姜、艾草等药材煮水后泡脚,能够因为药材中的药性帮助人体调理身体,帮助尽快入睡。而且温水泡脚也是更好地让人们逐渐放松,有助于入睡。在泡脚时,也可以适当的按摩脚部的穴位,帮助通经活络,促进身体内的气血循环。

最后一点是,失眠的人不建议午睡。

午睡会让人们在白天得到一定的休息,但也容易错过夜间入睡的时间。已经存在失眠的人,可以在白天避免午睡,或者缩短午睡时间,将疲惫的感觉推延到晚上,从而对改善睡眠也更有帮助。

如果你存在失眠的问题,首先可以对照看看是不是缺乏某些营养素,在适当补充后,或许能有所改善。中医也可以教你一些简单的方法,改善睡眠。

结语:现代人的生活作息习惯比较差,很可能因为长时间昼夜颠倒等因素而引发睡眠质量比较差。还有些人因为心理上对镇静药物或者酒精产生依赖,也可能引发失眠。但找到正确的方法后,或许能够调整自己的睡眠,逐渐的摆脱失眠,让人睡得更踏实。

如果觉得《身体缺乏3种营养素 可能引发失眠(中医教你如何补充 改善睡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