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冬季养生很难 安身之本在于食(老寿星绝不错过的5种养生秘诀)

2023-05-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1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老中医的养生口头禅

安身之本在于食,这句话是孙老的口头禅。

即便已经行医六十年,他依然保持着每周门诊5次 习惯,而且无论刮风下雨,他总是7点40左右到达门诊室,开始吃早餐。

就算病人来的早,他也不会急着看诊,他总说,自己的身体要健康,才能有精力去看好病。

按照《黄帝内经》理论,我们的饮食方式,应该顺应四季的变化,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冬季疾病多,因为天气寒冷,特别是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易发作。

冬藏,就是需要我们养精蓄锐,对对抗各种疾病。因此,除了适当的锻炼,保健就显得尤为关键。

那寒冷的季节,如何保健就显得尤为关键,要简单而且有效。

答案是喝粥!除了温胃,还有众多功效,下面养生君介绍:

5种养生粥。

1.腊八粥

取粳米和各种豆类、干果、坚果同煮。

豆类含有丰富的优质植物蛋白,干果和坚果则有利于保护心脑血管,而粗粮和坚果中富含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提高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

而粳米有温中和胃的作用,煮成粥特别易于身体的吸收,发挥其独特的药效。

各种坚果和干果的养生组合,特别适合身体逐渐衰退的中老年人。

2.鸡肉皮蛋粥

鸡胸肉200g,皮蛋2个,粳米200g,先将肌肉切成小块,煲汤,将浓汁和粳米同煮。待粥熟后加入皮蛋和熬过后的鸡肉。

鸡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为冬季的身体供应营养。

同时三者搭配,有补益气血、滋养脾胃的功效。

3.羊肉粥

选精羊肉 200g,切片粳米或糯米200g。

同煮后,加入适当的葱姜蒜。此粥可以温阳补肾,益气养脾。特别是对于冬季阳虚的朋友,有很好的补阳作用,但一定要注意上火了,就要少吃。

4.桂圆粟米枸杞粥

桂圆肉15g,粟米100g,枸杞10g。将桂圆和粟米同煮,先用大火熬,放入洗净后的枸杞,再用小火慢炖1小时。

桂圆肉性味甘温,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作用。

而枸杞具有滋肾阴的作用,补肾滋阴,阴虚燥热睡眠不佳的人群尤为适宜。

5.山药小米粥

山药15g,小米200g,大枣数枚,将三者混合后洗净,然后小火慢炖。

山药具有补气养胃,生津益肺的作用,而小米可起到温中和胃,大枣重在补气。

此粥特别适合冬季气虚的朋友。

尾声结语

五种常见的养生粥,望大家收藏。

冬季寒冷,锻炼机会较少,更需要食材的药性,来帮助我们抵抗疾病。

请牢记,安身之本在于食

如果觉得《冬季养生很难 安身之本在于食(老寿星绝不错过的5种养生秘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