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今日惊蛰吃什么 与惊蛰有关的传统食物(你知道多少)

2023-05-1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3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今日惊蛰,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又名“启蛰”,这个时节春雷始鸣,气温回升,蛰伏的昆虫开始活动,万物复苏。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每个节气都有其特定的习俗文化,惊蛰也不例外。惊蛰吃什么?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惊蛰的传统习俗和传统食物!你都知道吗?

惊蛰吃梨,这个是和惊蛰气候特点有关。惊蛰前后,气温回暖,天气以多风为主。这个时节人们经常会感到口干舌燥,而且春季也是感冒咳嗽易发季节,吃一些甘甜多汁的梨可以润肺止咳,缓解春燥。梨可以生吃,也可以煮水,味道清甜。

在古代人们认“梨”与“离”同音,惊蛰时节昆虫萌动,吃一些梨可以远离“虫害”,寓意美好。

鸡蛋

惊蛰吃鸡蛋,这个主要源于惊蛰的习俗“打白虎”。在古代,惊蛰时节常有老虎出没村庄,人们在这一天有祭祀“白虎”的习俗。白虎也是“口舌之神”,这一天用鸡蛋祭祀白虎,堵住它的嘴,让人们免于灾祸。

惊蛰时节多吃一些鸡蛋也是顺应节气,暖春时节人体免疫力也有待提升,而鸡蛋富含很高的蛋白质,适量吃一些可以提高人的身体素质。

炒黄豆

在陕西一些地方,惊蛰时节人们有炒黄豆的习俗。挑选一些圆润无伤的黄豆,用盐水浸泡,然后放在锅里炒。黄豆炒熟的时候会在锅里蹦来蹦去,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很像在“炒害虫”。惊蛰时节炒黄豆,寓意新一年远离“虫害”,粮食丰收!

炒好的黄豆又脆又香,作为小吃零食还是不错的,炒黄豆虽好吃就是有点“废牙”。

芋头

惊蛰吃芋头是赣南闽西一带的习俗,有消灭害虫的寓意。将带毛的芋头清洗干净,放在锅里蒸熟的然后蘸糖吃,软糯香甜。

芋头,是一种有益脾胃的食材,可以调理中气,对于“春乏”有很好的缓解功效。

驴打滚

驴打滚是我国一种特色传统小吃,主要是用黄米面,豆面,白糖,香油制作而成,软糯可口香甜美味。

在北京和天津有“驴打滚,害虫滚”的说法,所以这一天人们都会吃一些驴打滚,寓意新的一年,甜甜蜜蜜。

煎饼

在山东一带,惊蛰时节要在院子里支上一个鏊子摊煎饼。摊煎饼的时候,烟熏火燎,人们认为这样可以熏走害虫,摆脱虫害。

煎饼是苏北鲁南一带的主食,用小麦粉,玉米等制作而成,筋道好吃,可以卷菜吃。煎饼的最佳搭配是辣椒或者大葱咸菜,喜欢吃的人给肉都不换!

惊蛰的习俗还有很多,比如打小人,蒙鼓皮等。吃的也会有很多,有米酒,糍耙等等,不管吃什么,都是一种美好的寄托!

各位小伙伴,你们惊蛰时节都吃什么呢?欢迎留言分享!

喜欢一姐文章的请点个赞、关注一下、也可以分享!你有什么意见和想法,欢迎在下面留言和大家一起讨论,谢谢!

(图片来源网络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如果觉得《今日惊蛰吃什么 与惊蛰有关的传统食物(你知道多少)》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