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肝不好会得糖尿病 多用这3类食物泡水喝(养肝护肝效果好)

2023-05-19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7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肝脏,是很多人都重视的一个脏器,不仅可以用来解毒,促进新陈代谢,还能够储存大量营养物质,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等。然而它的默默付出,人们却不重视,长期的吸烟喝酒、熬夜、吃不好消化的油腻食物等,让肝脏健康越来越差。

在面临肝脏疾病危险的同时,还容易患上糖尿病。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大家可能都知道胰腺能够调节血糖,其实肝脏也具有这项工作能力。

它在各种脏器中,还被认为是储存糖原的仓库,而它在决定血糖水平上,往往是负责控制血糖的作用。比如现代人多半喜欢吃精白米面,血糖生成指数高、血糖负荷高,无法全部储存在肝脏中,就容易让患者面临血糖过高的危险。

此外,对于容易出现低血糖的人,肝脏的效果还是糖原转化葡萄糖,避免血糖过低的危险。所以,肝不好的人有可能出现糖尿病的危险。尤其是肝不好的人别害怕,多用这几类食物泡水喝,养肝护肝避开疾病危险。

蒲公英泡水喝,养肝祛火:

蒲公英是常见的野生植物,在传统中医上认为,蒲公英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材,被称为天然的抗生素。和新鲜蒲公英相比,晒干后的养生效果还会更好。

但大家在泡水喝时,一定不要特意丢掉蒲公英根茎,据《本草纲目》中记载:“蒲公英根叶子,养肝去火、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想要养肝护肝的人,不妨连叶子带根茎一块泡水喝。

至于蒲公英叶子,最重要的作用是消炎,尤其是因阴火旺盛而引起的慢性炎症人群,可以注重用蒲公英叶子,其养生效果会更好。

菊花泡水喝,养肝安肠胃:

据中医上记载,菊花味苦、甘、平、无毒,主要用头晕头疼、养肝祛火、安肠胃、祛除胸中烦热等功效。

因菊花味苦,在单独泡菊花时,还可以放入桂圆干、红枣、枸杞、山楂干等相互配伍,味道、养生效果都有所提升,但有寒症的人群最好不喝。

鱼腥草泡水喝,清热毒养肝:

鱼腥草也是常见的蔬菜之一,近几年争议比较多,只要大家少吃是没有问题的。

被研究证实有致癌性的马兜铃酸,对肾细胞有毒性,但鱼腥草中的马兜铃内酰胺类物质,和马兜铃酸不是同一个,所以偶尔吃或者是少吃是可以的。

当你经常因为肝火旺发脾气烦恼,不妨试试鱼腥草泡水,现代药理上认为,鱼腥草对食欲不振、清热毒养肝、祛湿都有积极作用。

如果觉得《肝不好会得糖尿病 多用这3类食物泡水喝(养肝护肝效果好)》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