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药食同源:从疫苗事件想到食品安全

2023-05-2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冲破底线的疫苗事件

最近的疫苗事件引起的反响之巨大,再次说明,人们对冲破社会道德底线的劣行已经到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的程度。如今,这家公司已成为全民公敌,笔者在此除了同仇敌忾外,还想谈谈对食品安全治理的一点意见。

药食同源,这是古训。这个源就是两者同样都人命关天,无论是生产销售不合格疫苗还是不安全食品,用句俗话讲都是威胁乃至戕害人的生命健康的犯罪行为,说严重点,就是变相杀人。所不同的只是前者裹着一层糖衣、后者则含着一道美味而已。

外卖小哥举报 脚踩肉丸店停业

最近,编者又看到一则有关食品的新闻。

前两天,汕头一位兼职外卖送餐员,到市区陈厝合宁和街的一家麻辣烫小吃店接单时,无意看到一名小孩“脚踩”肉丸的一幕。

“肉丸是准备给顾客上菜的,那个孩子就坐在那里玩手机,双脚踩在牛肉丸上,又垫又踩,时间持续了大概15分钟左右,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这家麻辣烫店生意太好,商家在工作的时候也目睹了这个孩子的行为,也没有去阻止他。”这位外卖送餐员觉得有必要进行曝光,所以用手机拍下照片当做证据,联系了相关单位进行了曝光。

事发后,龙湖区食药监部门也迅速采取行动,对该店进行检查,发现该店存在从业人员缺乏健康证、食品贮存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马上责令这家小吃店立即停业整顿。

食品安全需要“朝阳群众 更需要有效监管”

一个是人神共愤的疫苗事件,一个是让网友引起广泛关注的外卖事件,其实反应了同一个问题,打击食药犯罪,只有发挥监管部门和“朝阳群众”两个积极性、上下默契配合,方可毕其功于一役,也才能对犯罪分子真正产生震慑作用。

就拿此次疫苗事件为例,如果没有熟知内情的员工举报,没有媒体的调查报道,相关部门也不能作出迅速反应——食药监部门介入,公安、检察机关立案调查,这起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还会蔓延,违法者还会逍遥法外;同样的,没有外卖小哥的举报,没有相关部门的查处,类似“脚踩肉丸”的事件还可以继续存在。所以,要食药安全,不仅需要“朝阳群众”,更离不开相关部门有效监管、齐抓共管。

食药安全问题 全社会零容忍!

最后还想多说几句,此次疫苗事件的教训同当年三鹿事件的教训本质是一样的,但所以三鹿事件之后食品安全事故仍频发不断,乃至出现比这更其恶劣的疫苗事件,最大的教训就是没有从中真正吸取教训或吸取得还不够深刻,即“记吃不记打”。而所谓“记打”,笔者以为,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而这一不可触碰的安全底线就是:对问题疫苗和假劣食品做到零容忍!

(“CEC食安体验”特约评论员 张签名)

编辑:食安小蒲

如果觉得《药食同源:从疫苗事件想到食品安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