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这种“平民参”健脾胃补气血 不比人参差(内附养生食谱)

2023-05-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8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山药素有“神仙食材”的美称,虽然山药一削皮黏黏的,弄到手上后还特别痒,但它却是营养超丰富的家庭必备食材。

山药不仅仅是食物,同时也是一味补益身体的中药。究竟它具有什么功效呢?1山药价值让你意想不到1、健脾止泻山药性平、味甘,药食两用,含有丰富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能促进消化,改善胃肠功能。用它来滋补脾胃,是再好不过的选择。2、补益强身山药“补而不热,温而不燥”,是一种缓和、平稳的补品,很适合搭配在日常的食物中。3、补肺润燥山药含皂甙、黏液质,对肺部有很好的润滑、滋润作用。在临床上,山药是治疗肺虚久咳、气虚多喘的良药。

4、涩精止尿遗精、尿频之类的现象,究其根本,都是因为肾虚所致。而山药在补脾的同时,还能固肾益精,很适合肾虚的人群食用。2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山药?许多人听说山药会让血糖很快升高,那糖尿病人能吃吗?答案是可以吃的。

一些消化能力差的朋友,消化液分泌少或者消化酶活性低,正常人容易消化的东西他们不太好消化。所以他们即便吃一些升糖快的食物,血糖也能够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另有研究发现,山药降低了动物对食物中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率,膳食中少量加一些山药,反而有利于糖尿病人的病情控制。3新鲜山药和干山药,哪个更好?在菜场常看到新鲜的山药,而在药店能买到干品山药。本是同根生,哪个更有营养呢?中医认为,论味道,鲜山药味道好;但论疗效和药用价值,同等重量的干品山药效果更好。

一般来说,平时煲汤食用时多以新鲜山药为主,用以入药则以干品居多。新鲜山药的黏蛋白对预防心血管大有裨益。但过多的黏蛋白会阻碍胃肠的运化,有助湿之弊。因此,舌苔较厚、饮食积滞、消化功能较差的人,就不宜长期食用新鲜山药。山药干由于黏蛋白不多,因此更适合用于脾虚引起的腹胀、腹泻等情况,但干品有收涩之功,慢性便秘的患者需谨慎食用。4如何挑选优质的山药?教你挑选新鲜山药:1、用手掂大小相同的山药,较重的则更好。重,说明其质地致密。 2、看须根同一品种的山药,须根越多的越好,口感会更面,营养也更好。

3、看表皮应选表皮无损伤的。表皮有异常斑点的不能买,因为这可能感染过病害。 4、看横切面肉质颜色雪白,有黏液,说明新鲜。如果黏液化成水,有硬心,肉色发红,就不要买,因为这种山药生水,口感不好。教你挑选干山药:1、看“芯”如果看到干山药片里面有树木年轮一样的一圈“芯”,便是木薯假冒的无疑。2、看外观山药片相对较小,表面平整,看起来也更干爽。而木薯假冒山药比较大片,表面粗糙不平,颜色也稍显暗沉。在购买时需要注意。 5推荐菜谱心脑血管病——山药炒木耳食材:山药400克,干木耳20克,青椒、淀粉、葱姜适量。

做法:① 山药去皮,切片,快速焯水后捞起,放入清水备用。② 木耳泡至完全发开,洗净,撕成小块,快速焯水后捞起备用。③ 锅中加入少量食用油,下葱姜爆香,加入山药与木耳,撒少许料酒。④ 撒少许盐,翻炒均匀之后起锅,即可食用。6削山药手痒怎么办?削山药时有手痒的症状,在医学上,属于接触性皮炎。导致接触性皮炎发生的“元凶”,是山药皮中的皂角素,或黏液里的植物碱。 应对方法在给生山药削皮时,最好先戴上手套,或在手上套个袋子;

也可以准备一锅开水,把山药洗净后,直接丢入水中烫煮一下,把山药皮烫熟了,破坏了其中导致瘙痒发生的物质后,再削皮。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是不是觉得每周吃点山药很有必要。温馨提示

如果觉得《这种“平民参”健脾胃补气血 不比人参差(内附养生食谱)》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