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季神奇养生法——喝姜枣茶

2023-05-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1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2020年5月5日是立夏。

又到一年一度喝姜枣茶的时节。

每年从立夏到三伏,要喝姜枣茶——这个养生法,现在正流行开了,你也要准备喝起来才行哦。夏季喝姜枣茶已成为一种普遍的养生习惯。“姜枣茶养生”,把它说成神奇的养生法。

其实,真正神奇的是姜和枣二者的搭配,看起来平常,却是源自医圣张仲景的经典。

张仲景的《伤寒论》共有113个药方,其中35个药方中,都用到了生姜和大枣,用来调和营卫、补中散寒。

在仲景的经方中,加入姜枣是对其他药的辅佐。

而我们平时保健,可以单独喝姜枣。

它们虽然是两样家常食物,但如果喝对了时间、喝对了方法,比药还好。

神仙姜枣茶

原料:大枣6个、小黄姜3片

做法:焖泡30分钟,有条件煮水40分钟以上更好

喝法:立夏到三伏,每天中午之前喝完

每年的立夏到三伏的前一天,是我建议大家喝姜枣茶的时节。

吃姜最好的时节就是夏天。当气温升高时,皮肤表面热,脾胃会比较虚寒,需要暖一暖。

经过一冬一春,人体内容易积聚病气。喝姜茶可以宣发肺气,帮助我们把病邪驱赶出去。

喝姜茶,为什么要配大枣呢?

因为大枣和生姜是一对绝妙的搭配:

大枣生湿,生姜祛湿;

大枣止汗,生姜发汗;

大枣补气,生姜升散,不至于让气补得滞住。

姜枣茶的功效

帮助身体排毒促进水分代谢有些朋友常哀叹自己“喝水都胖”。其实这不是胖而是水潴留。只要喝上一周姜枣茶,多余的水分排出来,人就会眼看着变苗条了。

调和消化系统功能感冒过后,人往往感觉恶心、想呕吐、没胃口,这时候喝点姜枣茶可以消除这些不适。姜枣茶对于儿童的脾胃保健也很好。

提高免疫系统功能初夏喝了姜枣茶,人体对于各种病毒的抵抗力会增强,不容易生病。

预防下巴长痘痘痘如果只是在下巴长,尤其是中年女性,往往说明人体的下焦有寒气。姜枣茶是用姜来把身体下焦的寒气驱赶出去,用枣来补气血。

常喝姜枣茶,对于下巴爱长痘的人调理身体的气血是很有帮助的。

排寒湿姜枣茶特别适合常年在空调环境工作的人群,比如办公室、商场等。空调的冷风将寒湿带入人体内,引发颈椎病、腰痛、咳嗽甚至肥胖等问题。

喝些姜枣茶,可以帮助把这些寒湿排出体外,许多小毛小病也随之而解了。

喝姜枣茶的时间

要在上午喝完,下午和晚上不喝。立夏到入伏之前,只要不是湿热体质,就可以喝这款茶。长期在空调房间的人,可以一直喝到夏天结束。血寒、湿气重的人可以四季喝,其他人秋冬季不需要喝。内热重、湿疹、孕晚期、生理期经量超多以及伤口未愈合时暂时不喝。

小孩是否可以喝姜枣茶?

如果孩子经常吃各种糖果、雪糕、冰激凌等零食冷饮……如果孩子挑食,经常胃口不好,吃得不多。吃一点儿就说:我饱了。过不了多久又饿了……如果孩子瘦弱、脸色青白,有时还喊肚子疼,但是又查不出什么病……有以上任何一条情况可以喝姜枣茶。正常健康的孩子不需要喝。

姜枣茶的搭配

加红糖气血虚的女性,用姜枣茶加上红糖,暖血补血,对痛经也有帮助,可调理女性手脚冰凉,月经推迟等症状。

加蜂蜜有内热的人,或男性,可以加蜂蜜

加绿茶吃了生冷瓜果导致水泻,泡姜枣茶加上绿茶,可以止泻

加枸杞、牛蒡、罗汉果湿气重、肥胖,或怕上火的人,可以这样喝。

原料的选择

姜有不同品种,可以用小黄姜。平地的姜不如山里的姜药味足,长在云贵高原山区的小黄姜,带有独特的辛香味,保肝效果更好。

注意不要买硫磺姜、“毒”生姜。

枣皮调血,而枣肉过多生湿,因此不需要选特大个的那种,用普通大小的大枣反而更好。

坚持喝姜枣茶,可以使体重减轻。其实这是姜枣茶使身体新陈代谢加快,从而排出了多余水分和代谢废物的结果。

如果觉得《夏季神奇养生法——喝姜枣茶》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