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脸色发黄脾胃虛 这7种“养脾胃”食物吃起来(脾胃好身体才健康)

2023-05-2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1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我们知道,脾胃是身体的后天之本,主管食物的消化吸收,我们吃下去的食物经肠胃消化、吸收,转换为血气,供给全身,身体血气充足才能健康。如果脾胃出现了问题,食物消化吸收不好,精华营养无法送到全身,脸色就会发黄、发白,还容易产生腹胀、腹泻等症状。

脾胃的健康和我们的饮食习惯有很大关系,现在很多人饮食不均、吃饭不及时,吃的食物过于油腻辛辣,都会损伤脾胃。脾胃真的出现了问题,不仅影响健康,还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养好脾胃真的很重要。今天给大家推荐7种“养脾胃”的食物,生活中多吃,注意饮食健康,脾胃自然可以慢慢养好。

1、山药

山药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很适合脾虚的人食用。山药中含有淀粉酶,可以加速人体碳水化合物的代谢,刺激肠胃的蠕动,加快胃排空,脾胃虚寒、消化不良这皆可食用。

山药的吃法很多,可清炒、可煮、可蒸。我认为脾胃虚弱的人适合吃炖山药粥,把山药洗净去皮,切成小块,和糯米、红枣、枸杞一起煮粥吃,常吃可补气血、助消化,营养还容易被人体吸收,最为合适。

2、小米

小米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很适合肠胃消化能力弱的人食用。常吃小米可以预防反酸、呕吐,小米可以和少许大米、红枣同煮,更容易被消化。

煮小米粥时,小米先浸泡一会更容易煮出米油,米油包含了小米的精华所在,米油可以补益肾精、健脾、和胃、补充元气,有慢性肠胃炎的朋友适合吃小米粥。

3、莲子

莲子性平味甘,可以入心、脾、肾经,有补脾、养心、益肾、固肠的作用,常吃莲子可以健脾益气,恢复元气,老年人容易拉肚子,可以经常吃点莲子,有固肠和胃的作用。

4、菠菜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铁、钙等多种矿物质,是非常有营养的食材。菠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不过春天吃滋补效果最佳。

“春菠”就是很好的健脾胃的食物,根红叶绿,鲜嫩可口。吃菠菜是一定要先焯水,去掉叶酸,吃菠菜可以帮助胃酸的分泌,促进食物的消化。

菠菜清炒吃最为适宜,不用多过的油,用葱姜爆香即可,常吃菠菜可以治疗饮食机积滞,还有健脾胃的效果,常吃菠菜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好处多多。

5、芋头

芋头淀粉的含量非常丰富,质地软嫩,很容易消化吸收,吃芋头可以健胃,特别是脾胃虚弱的人、有肠炎的人,是最适合吃芋头的。芋头一定要煮透或者炒透了再食用。

6、大枣

大枣性温、味甜,具有补脾胃、益气血的作用。脾胃虚寒、胃弱食少、气血不足的人,最适合吃大枣。大枣对半切开去掉果核,同大米一起煮至软烂再吃,滋补效果更佳。

7、蜂蜜

蜂蜜味甜、性平、富含多种矿物质,具有归脾、肺、大肠经的作用。吃蜂蜜可以补脾润肺、润肠通便、止咳、生津,脾胃虚弱、胃痛者适合喝蜂蜜水。

蜂蜜虽有好处,但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吃的,有热症、湿症、肠胃胀气、大便糖稀的人是禁忌吃蜂蜜的,会加重症状。

脾胃是我们的后天之本,食物的消化吸收、气血的运行,都要靠健康的脾胃来完成,脾胃不好,身体肯定虚弱,脸色发黄,平时注意饮食的规律、清淡、健康合理,多吃这7种“养脾胃”的食物,相信可以养好脾胃,脾胃好身体才能健康。

如果觉得《脸色发黄脾胃虛 这7种“养脾胃”食物吃起来(脾胃好身体才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