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文献推荐:健身气功(八段锦的中医理论解析)

2023-05-22 分类:养生资讯

在新冠疫情期间“八段锦”这项民间传统健身运动,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它,八段锦”融合了中医的阴阳、脏腑、经络学说,从习练 口诀中就可以看出它的医疗价值所在,自古以来就作为祛病延年之法在民间广为流传。

云南民族大学的李希颖和杨加仙曾在2019年发表过一篇关于八段锦中医理论的解析的论文《“健身气功·八段锦”的中医理论解析》原文地址:zhangqiaokeyan.com/academic-journal-cn_technique-practical-fighting_thesis/0201269856192.html?from=lbjh

该篇论文针对八段锦的中医理论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分别是从历史渊源、开展现状、技术动作的中医理论探究三方面进行分析及最后结论。

在历史渊源中作者提到,八段锦的雏形起于隋唐时期道家的导引术,同时期被巢元方、陶弘景等医学家将导引术运用于实践医疗工作中(《诸病源候论》中均有体现)。

而“八段锦”之名最早出现在宋,并兴于宋,清末形成口诀,动作招式绘画成像,形成套路。新中国后被引用入大专院校,多为中医药院校,并展开教学和比赛。

八段锦的开展现状,作者提到了两方面,一是推广,目前八段锦是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全民健身功法之一,二是作为中医辅助治疗,八段锦对人体亚健康状态及慢性病的改善有不错的效果。一些省、市级中医医院也在康复科运用八段锦作为辅助治疗手段之一。

八段锦技术动作与中医理率探究中,作者立足于中医基础理论,将八段锦从各式动作进行了分析:双手托天利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往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两手攀足固肾腰;攒拳怒目增力气;背后七颠百病消。

在结论中,作者总结了四点。

1、八段锦之形神兼养

八段锦在练习过程中既要注重身体外在的养护, 更要重视心理和精神方面的养护。八段锦整套动作柔和缓慢、轻松自如、虚实分明,平稳的动作有助于精 神汇聚,增强代入感,将身体姿态与精神感知巧妙结合, 不仅对肢体进行运动,同时也使精神得到滋养,达到 形神兼养之效。

2、八段锦之平衡阴阳

人体的阴阳平衡是健康的表现,一旦阴阳失衡就 会导致疾病发生。人体上部为阳,下部为阴;左侧为阳, 右侧为阴;前进为阳,后退为阴;外开为阳,内合为 阴。从动作上讲,八段锦在练习时注重动作的对称性, 每式动作有上必有下,有左必有右,有前必有后,有开必有合,八段锦融入阴阳自和的理念,通过自身运动达到平衡阴阳的效果。

3、八段锦之疏经通络

经络通则疾病去,舒筋活络是中医治疗中的重要手段之一。八段锦每式动作的设计编排都对应某个脏腑 或某种病症的治疗需要,使相应的经络能够得到缓慢拉 伸,穴位得到摩运,达到疏通经络,畅通气血的作用。

4、八段锦之调理脏腑

八段锦通过胸腹腔的挤压和拔伸,使内脏器官在 体式的改变中得到柔和的按摩,提升了各个器官的机 能,同时还促进了他们的相互关系协调发展,改善内脏神经调节功能。

总而言之,八段锦从动作名称上就可以看出,它的形成和发展紧紧围绕着防治疾病的原则,在我国体医疗愈史上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下,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注重其所蕴涵的中医理论背景,并将其运用于教学和医疗中。在倡导全民健康为最高宗 旨的新体育时代,我们应该更多地思考体育和医学之间的结合和共融,为国民身心健康发展贡献一则运动处方,并将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世代相传,发扬光大。

本文综合整理摘自文献《“健身气功·八段锦”的中医理论解析》原文地址:zhangqiaokeyan.com/academic-journal-cn_technique-practical-fighting_thesis/0201269856192.html 仅供学术交流。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掌桥科研

如果觉得《文献推荐:健身气功(八段锦的中医理论解析)》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