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至|阳气最盛的节气(养生自有小妙招)

2023-05-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 ——《恪遵宪度抄本》

夏至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在这天,白天最长,夜间最短。代表的寓意是炎热将至的意思,也就是说将进入高温桑拿模式。

很多人或许不喜欢这种炎热的天气,但在中医养生理论中,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也是最适合调养“冬病”的时候,因此关于此时的养生保健,应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阴阳协调。

夏至时节天气闷热、湿度大,因此清暑祛湿是养生重点。可很多人简单地理解为夏至防病无非是防暑,而防暑无非是多吃一些冷饮冷食,可这恰恰是夏至养生的禁忌。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些夏至养生的小技巧。

夏至养生小技巧

1、适当吃点“苦”

很多人一到夏天都会有食欲不振,胃口不佳的症状,所以在夏至后,饮食上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

因此这个时候饮食上最好适当吃点“苦”,宜清补,像苦瓜、苦菊以及莲子心等等都是清热泻火、消除暑热的佳品。同时还可吃些金银花绿豆粥,喝些菊花枸杞茶、麦冬金银花茶等以达到降火祛暑的目的。

2、用中草药泡脚祛湿除寒

很多人都会说天气这么热,哪里还会有湿气、寒气呢?大家要明白,平时喝冰饮料、吹空调、以及洗冷水澡,都有可能导致湿气寒邪侵体,因此,夏天泡脚祛湿除寒也很重要哦。

夏天泡脚借助于自然界的旺盛阳气,调节气血阴阳,最大限度地以阳克寒,促进血液循环,出汗排出体内的湿气;还可以对各种寒气引发的疾病起到减少复发、减轻症状的作用,当然同时也起到一个“冬病夏治”的调理作用。

因次用中药泡脚片泡脚,也是夏季祛除湿气、消解暑热的好方法。

3、起居作息宜晚睡早起

在夏至节气到来后,人们要注意休息,起居宜晚睡早起,当然中午还要要睡午觉以补充夜里的睡眠不足,养阴护阳,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体力。

夏日炎热,一直吹着冷风的话易受风寒湿邪侵袭,因此要注意不要着凉,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4、适当运动出汗

适量运动有助于调畅气血、养护阳气,最好选择一些“轻运动”,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等,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若运动过激,可导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

而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黄汗等多种疾病。

最后提醒一句,无论什么时候都一定要记得多喝水哦!

如果觉得《夏至|阳气最盛的节气(养生自有小妙招)》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