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夏至时节 饮食坚持5原则(清热解暑 全家顺利过夏天)

2023-05-2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4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我们知道每年的6月22日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夏至日,夏至过后,就常常出现高温天气。从中医理论讲,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养生要顺应夏季阳盛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夏至之后天气会越来越热,最难受的就是三伏天,这段时间将是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我们一定要注意这段时间的饮食。才能保持身体健康,少生病。

一、多吃瓜果夏季由于气温较高,身体水分蒸发较快,人体通常都会口干舌燥。夏季正是瓜果上市旺季,这些水果的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以多吃瓜果可以充分补充人体水分。这些瓜果多汁多水,不仅生津解渴,还能清热降暑。其中,西瓜性凉,是夏季解暑的瓜类之首。还有黄瓜,香瓜都非常适合夏至过后食用。

二、多喝汤夏天,我们人体出的汗比较多,体液损耗比较大。因为出汗会排出一定量的微量元素。比如钠、钾、钙、镁,以及无机盐等。而这些物质在汤中是可以很好地获取的。多喝汤既可以补充水分又可以吸收营养。夏天宜喝绿豆汤,酸梅汤,山楂汤。

三、多吃粥炎炎夏日,人们的食欲往往会下降。人的肠胃功能也会比较弱。容易发生头重身乏,食欲不振等现象。夏天多吃粥不仅可以调养脾胃,增进食欲,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养分,还可以通过选取不同的配料,起到预防疾病的效果。夏天适合食用的粥很多,如绿豆粥、小米粥、八宝粥,红豆薏米粥等都营养丰富,强身健体。

四、多吃青菜夏天,天气炎热潮湿多雨。身体湿气重。人们应该选择清淡而不油腻的食物。而蔬菜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还能清热解火。比如冬瓜性凉味甘淡,有清热解暑、降暑解火,是非常好的消暑蔬菜。苦瓜能消暑解乏,能刺激人的食欲,开胃健胃。夏天要多吃苦类蔬菜。苦味的食物,常被称为凉性食物。可除邪热,有除烦躁消暑的作用;苦味食物还能加快疲劳消除。空心菜也是夏季常见的蔬菜。是一种碱性食物,多吃可减少肠道的酸度。

五、多饮茶夏天,很多人都喜欢喝冰镇饮料用来降温解暑。其实,这是非常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因为一杯冷饮下去,会导致湿气入侵体内,对于脾胃的伤害非常大。很容易出现腹泻等情况。夏天可以多喝花茶,各种花茶也有不同功效。红茶,能够消除体内的自由基,具有强力的抗氧化作用。柠檬茶,具有生津止渴,补充维C,防晒美白功效。玫瑰花茶,可以养血活血,美白养颜。金银花茶,可以降火,去除体内热气火气。夏天,天气炎热,常常会导致心情烦躁。多喝茶可以祛暑除烦。夏天,泡上一杯茶,生活也是很惬意的。

夏至就要到了,饮食要讲究这5个原则。多吃瓜果蔬菜,不喝冷饮,多吃苦味。出门注意充分做好防晒工作,及时补水,谨防中暑。防暑降温,顺利过夏天。

如果觉得《夏至时节 饮食坚持5原则(清热解暑 全家顺利过夏天)》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