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最护肝的水果(吃这些让肝健康)

2023-05-22 分类:养生资讯

对于肝脏的护理是每一个人都需要做的,那么大家对于护肝有多少了解呢?最护肝的水果有哪些呢?护肝有哪些原则呢?相信大家很想了解一下,下面就让我们来好好看一下关于这些方面吧。

最护肝的水果

草莓

草莓里面含有很多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比较多,还有一种维生素A,这种物质有明目养肝的作用。

草莓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果胶,有助于消化、防止便秘。在自然疗法中,草莓可用来清洁胃肠道,并强固肝脏。不过,对阿司匹林过敏和肠胃功能不好的人,不宜食用。

柑橘

每天吃柑橘还能够预防一些肝脏的疾病,每天对吃一点是很好的,尤其是对于一些酒精肝的预防是很有用的。

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酒精性肝炎、病毒性肝炎、以及肝硬化等患者体内血清中的抗氧化能力降低,而柑橘中丰富的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可提高抗氧化能力,对保护肝脏有益。

梨汁具有养阴清热、降低血压的功效,患心脏病、高血压、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喝些梨汁大有益处。将1个鸭梨洗净切片和3截柳枝用水煎。每天喝汤食梨1次,有保肝功效。将两个生梨,去核后切片浸入醋中,每天吃1次,有清肝退黄疸的功效。

乌梅

乌梅,以“酸入肝”着称,其具有敛肝、补肝的医用功效,不仅具有“和肝气,养肝血”的功效,而且还能促进消化吸收、加强肝脏的解毒能力,进而达到调肝、养肝、护肝的功效。

葡萄

葡萄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葡萄糖,对减轻腹水、保护肝脏和下肢浮肿的效果非常明显,还能提高血浆白蛋白,降低转氨酶。葡萄中的有机酸、葡萄糖、维生素、氨基酸对大脑神经有兴奋作用,对肝炎伴有的疲劳症状和神经衰弱有改善效果。

李子

中医认为李子有清热、生津、养肝、利尿的功效,孙思貌说“肝病宜食之。”李子里面含有丰富的糖份,有缓泻的效果,可用来治疗便秘。而其中所含的矿物质吃了有净血与造血的功效,可以强化肝脏和肾脏功能,并能治疗高血压和生理不顺。

西红柿

中医认为,西红柿有降压、止血、利尿、清热解毒、健胃消食、生津止渴、凉血平肝的功效,番茄中的葡萄糖、果糖及维生素等,对肝脏、心脏等器官都具有营养保健效能。所以常吃番茄,能起保肝护心的作用。肝病患者和心脏病人应该常吃。

猕猴桃

猕猴桃富含维生素E和维生素C,它们都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因而猕猴桃不仅能够预防糖尿病、动脉硬化、肝功能障碍等疾病,对慢性疲劳也有一定的改善能力。

山楂

山楂是最好的养肝去脂食品。它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动脉硬化。除了可以多吃些鲜山楂、山楂食品外,平常还可用干山楂泡水喝,在炖肉时也可适当加入,既可调味,也能帮助消化。

香蕉

香蕉属于低热量高营养的水果,含有丰富的VC、VA、蛋白质、钾、膳食纤维等有益成分,在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保护肝脏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功效。

护肝有哪些原则

心情开朗最护肝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经常做按摩

我们将身体平躺在床上,然后用双手轻轻的慢慢的按摩胆囊和肝脏的比分,大概在我们身体右边肋骨下。经常按摩这个部位能够起到促进肝部位的血液循环,从而改善代谢功能。

按压肝脏排毒要穴

这个要穴是值得太冲穴,它在我们脚背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的凹陷中,我们用大拇指揉着穴位五分钟左右,感觉到有些酸胀就好了,记住不要用力太大,两只脚依次按揉。

吃青色的食物

按中医五行理论,青色的食物可以通达肝气,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郁、缓解情绪作用,属于帮助肝脏排毒的食物。中医专家推荐青色的橘子或柠檬,连皮做成青橘果汁或是青柠檬水,直接饮用就好。

多喝柠檬水

水有助于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排出体内的杂质与毒素,减轻肝脏的负担。每天起床后就先喝一杯温的白开水,它可以唤醒全身的机能。可以尝试在水中加入柠檬,柠檬的酸性可以促使肝脏生成胆汁,有利于身体排毒。每天喝8~10杯,每次300毫升即可。

总结:以上即是关于护肝的介绍,希望大家能够了解,在生活中,多了解一些护肝的长寿is会很有好处的,食疗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没有什么伤害,希望大家能够注意,让自己的健康更有保障。

如果觉得《最护肝的水果(吃这些让肝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