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糖尿病人群能不能喝小米粥 经常吃会升高血糖吗(很多人吃错)

2023-05-2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5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小米,是北方常见的粮食作物,过去称为“粟”,追溯到过去,它还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农作物之一。用小米作为主要食材,经过一段时间的熬制还能做出又香又糯的小米粥,被老百姓当成健脾养胃、消食的食材。

据《本草纲目》中记载:“小米煮粥食用,有益丹田、补虚损、养胃之功效。和其他谷物相比,尤其是现如今人们偏爱的大米,在维生素B族、膳食纤维、铁、钾等成分上小米都要更胜一筹,对于体质虚弱的人,小米还是一个迅速帮助机体恢复能量的食物。

在我国,很多人喜欢早上、晚上喝小米粥,同时搭配咸菜、蔬菜、鸡蛋,整体口味清淡,更能营养互补,非常适合肠胃消化不良的人群食用。既然小米粥这么好,那糖尿病人群能不能喝小米粥?经常吃会升高血糖吗?

先看下小米的血糖生成指数,加入水分的小米粥,升糖指数为68,它在中等血糖生成指数范围之内,比大米饭要低,但因为每日膳食要营养均衡,不能单一食用,还需搭配其他食材,如在小米粥中放入白薯、紫薯,或山药、芋头等。

再加上新鲜蔬菜(深色蔬菜、菌菇类蔬菜等)、少量肉、 豆制品,便是一顿完美的正餐了,吃六七分饱,可以有效控制餐后血糖。

从整体上降低热量,让小米粥进入胃肠后消化速度变慢、吸收率降低、葡萄糖释放缓慢,最后延缓血糖上升峰值,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就比较友好了。

另外,很多人在煮小米粥时,为了让最后的成品更黏稠,出现更多“米油”,还会加入碱的成分。并不建议大家这样做,碱容易破坏小米中的维生素B族,同时还会损失一部分的烟酸、维生素E等营养成分。

要想熬出米油更多的粥,更建议大家购买新鲜小米,提前浸泡,尽可能缩短烹饪时间,便会出现更多米油。有的人说,如何选出染色小米呢?

小米,在民间称为“粟有五彩”,再到现在的白、黄、红、黑、紫等多种颜色,要想知道染没染色,购买时用手来回搓,看小米成色,如果发暗无光泽,有很明显的掉色情况,或者在泡水之后,水中的颜色变得十分浑浊,都不是正常现象。相比于零散小米,去正规超市购买袋装小米更为安全。

各位朋友,你认为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小米粥吗?不妨在下方评论中留言,分享给我们的营养师。

如果觉得《糖尿病人群能不能喝小米粥 经常吃会升高血糖吗(很多人吃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