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熬夜吸烟打游戏 28岁小伙儿急性心梗(不健康生活方式很“伤心”)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0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28岁的杨明刚(化名),近六年来每晚熬夜打游戏,困了就吸烟提神,素来身体健康的他日前突然出现胸痛,被家人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急诊科,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

这些年,年轻人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的报道越来越多了。心血管病确实年轻化了。

其实,要说这样的患者,平素身体早已是不健康了。

“六年每晚熬夜打游戏”。长期睡眠剥夺,会使得人的神经系统、身体代谢一直处于紊乱中。人要保持兴奋状态,交感神经系统就长期过度激活,分泌多种介质兴奋心脏,心跳用力、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伤神耗费心力不说,这些交感神经的神经介质像儿茶酚胺类物质,对心肌、对血管是有毒性作用的,会直接损害心肌的。

“困了就吸烟提神”。吸烟对全身的各种毒害也不说了,单是对心血管就很严重。会引起血管收缩、甚至痉挛,引起心肌缺血、动脉硬化;会引起血液中胆固醇升高,动脉容易长“斑块”——粥样硬化、狭窄;烟里的毒物还会刺激心脏引起心律失常;吸烟缺氧还可以引起血液黏稠,红细胞增多、血小板激活,容易长血栓。

长期熬夜打游戏,体力活动肯定是减少的,身体里的各种代谢也会不正常。这么多不利因素,心血管当然无法承受,血管老化加速,心梗就发生了。

冠脉造影就发现,吸烟患者的血管,会变得又细又硬。而年轻人发生急性心肌梗死中,吸烟是很重要的危险因素。

研究就发现,吸烟可以直接使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增加2~4倍,死亡风险增加2~3倍。而年轻人吸烟的风险就更大,引发心肌梗死的危险比年老的人要高4倍。

世卫组织对健康长寿的研究就发现,对于健康长寿的影响,遗传、环境、气候、医疗条件等占到40%,而生活行为方式、心理行为习惯可以占到60%。美国一项对200万人的死亡原因分析发现,行为因素造成的死亡要占到40%以上。一个人要是原本就有家族遗传病史,自己再不注意,生活方式不健康,那无疑是雪上加霜。

所以,要想健康长寿,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很重要。像吸烟、酗酒、长期夜生活、缺少体力活动、持久的紧张压力、生活节奏过快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焦虑抑郁的情绪都会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引发疾病。

预防心血管病要从健康生活方式做起。

(版权所有,未经本人授权不得转载!)

如果觉得《熬夜吸烟打游戏 28岁小伙儿急性心梗(不健康生活方式很“伤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