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50岁进入人生高危期 医生总结了“3防3戒”(有助您健康长寿)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5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人到中年,特别是50岁后,身体逐渐不如青少年时那么精力旺盛,恢复能力也强了。很多步入50岁的人们也逐渐有一些力不从心之感。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各个组织器官逐渐衰老和退化,而中年人又正是家庭的顶梁柱,承担着一家老小的重担。所以中年人的身体健康也关系着整个家庭的幸福指数。对于50岁以上的人群,建议做到“3防3戒”有助于健康长寿。

50岁后,做好“3防3戒”,有助于健康长寿

(1)防三高

人到五十,一些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也会找上门来,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在5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逐渐增加。特别是血管条件越来越差,如果还有三高等高危因素,发生心梗、脑卒中等意外的风险就会很高。

如何预防三高,关键还是需要健康饮食和坚持锻炼,很多人应酬多,难以拒绝,一旦习惯了长期在外吃饭,就容易烟酒无度,大鱼大肉,时间长了,就难免体重增加,诱发三高。因此需要高度重视生活方式,防止三高的发生。

(2)防肿瘤

50岁以上,是很多恶性肿瘤的高危人群,比如肝癌、胃癌、甲状腺癌等。所以到了50岁之后,除了注意饮食习惯,也要做好癌症筛查,定期体检。如果检查发现可疑肿瘤,及时就医进行评估和诊疗,现在医学技术的发达使得很多肿瘤都能够得到临床治愈。但是肿瘤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

(3)防跌倒

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的骨质流失和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越高,特别是对于围绝经期的女性,在激素的影响下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这时候如果不小心摔跤或跌倒就很容易出现骨折。所以50岁以后更小心不要跌倒,平时生活和运动不要像年轻的时候一样追求更高更强,而是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锻炼,还要多多补充钙和维生素D。

同时,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服用一些抗过敏药物、降压药物、镇静催眠等药物期间,要特别注意防止药物诱发的跌倒。

(4)戒不健康饮食

正所谓“病从口入”,很多疾病的诱因都跟不健康饮食密切相关。高盐高脂、暴饮暴食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诱发胃肠道、心血管、内分泌等多种系统出现问题。到了中年,饮食对均衡适量的追求要大于对辛辣刺激的追求。

(5)戒不规律作息

到了50岁,精力跟年轻的时候比不得了,所以要改善自己的作息习惯,保持规律的作息,少熬夜,以免打乱生物钟,导致激素紊乱,影响睡眠质量。

(6)戒备不良情绪

古人云:“五十知天命”,这时候的人们已经过了年少轻狂的时候,有一定的生活阅历,所以到了这个年纪的人们往往心态都会比较平稳,这时候也不建议有太多焦虑、忧郁等不良情绪,凡事看得开一些,不要过于为难自己和别人。

结语

总之,到了50岁之后,为了身体健康,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平和的心态能够使得我们避免很多疾病的困扰!

#春季养生全攻略#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对图片作者表示感谢,如您发现有任何侵犯您版权的情况,请联系我,我将删除。)

如果觉得《50岁进入人生高危期 医生总结了“3防3戒”(有助您健康长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