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寒养生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05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导读 今天,我们进入了小寒节气。民谚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从字面上来说,大寒好像要比小寒还要冷,但实际上,小寒却比大寒冷,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最冷的节气。常有“冷在三九”的说法,而这“三九天”又恰在小寒节气内。所以抗寒是小寒养生的关键。

说到如何抗寒,一般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锻炼,一个是饮食。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在冬季锻炼可以锻炼意志,强健体魄,舒展筋骨。民谚亦曰:“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善于养生的人,在冬季更要坚持体育锻炼,以取得养肝补肾,舒筋活络,畅通气脉、增强自身抵抗力之功效。但是如何正确的在冬季运动呢?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冬季运动养生五准则 运动前热身很重要

冬季寒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畅,肌肉和韧带也较紧,因此在运动前,可通过慢跑、徒手操和轻器械的少量练习,使身体发热微微出汗后,再进行较大强度的运动。同时,冬季运动热身时间应延长,最好控制在15~25分钟。另外锻炼间隙要适当缩短,尽量避免长时间处于冷空气中。如果间隙过久,体温下降,易使肌肉从兴奋状态疲惫下来,粘滞性增大,再进行下组练习时容易受伤。 冬季运动不宜过早

每天的日最低气温一般出现在凌晨5时左右,因而,冬季的日出之前,天气是非常寒冷的,此时外出锻炼,易受“风邪”侵害,极易患伤风感冒,也易引发关节疼痛、胃痛等病症。另外,冬季后半夜经常会出现近地面逆温层,使得空气污染物在早晨6点前后最不易扩散。所以,健康专家建议,冬季晨练适宜在日出后进行。而一天中的最佳健身时机则在14时至19时之间,此时,人体自身温度较高,体力较充沛,容易进入运动状态,不易损伤,对健康大有裨益。 冬季健身选有氧运动

冬季运动要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热量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这是因为冬季气候寒冷,爆发性的无氧运动容易引起身体不适。年轻人可以选择跑步等高强度的有氧运动,这样可消耗更多热量,锻炼的时间应该比春夏季多出10~15分钟。中年人可选择快走、慢跑、爬楼梯等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中年人身体状况一般都处于下降趋势,不要因为忙于工作就放弃健身,否则冬天就是一个“藏病”的季节。 衣物薄厚要适当

冬季气温很低,因此在运动前要穿厚实些的衣服,热身后再除去外衣,锻炼结束后应尽快回到室内,不要吹到冷风。另外要擦去汗水更换衣服,以防止冷热交替造成热量散失而感冒。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在外运动的中老年朋友往往是穿着厚厚的棉衣,但是也有很多青年朋友光着臂膀。这两种方式对于健康十分不利,在冬季运动应该注意适当都增减衣物,同时一定要注意保暖。不妨可以穿透气性较强的服饰,并且注意颈椎的保暖。 运动时间30分钟最合适

每个人运动时间的长短应以年龄、运动强度、运动目的等作为参数加以考虑。一般说来,每天少于5分钟的锻炼没有意义,大于一小时的运动对于中老年人或非体育爱好者则过量,平均一天30分钟左右的运动时间比较适合。至于运动的频率,较普遍认为:一周运动一次,运动量不够,不可取;一周运动七次,容易过于疲劳且难以坚持,并不推荐;如能大约隔天运动一次,一周锻炼3次以上(最少3次)则效果更好。

说了这么多,那么冬天到底要做什么运动,养生效果才最好呢?来试试小编给大家推荐的这4种运动吧!

跳 绳“ 最适合女性研究表明,跳绳是特别适宜在气温较低的季节健身的运动,而且对女性尤为适宜。从运动量来说,持续跳绳10分钟,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身舞20分钟相差无几。初学时,仅在原地跳1分钟;3天后即可连续跳3分钟;3个月后连续跳上10分钟;半年后每天实行“系列跳”。如每次连跳3分钟,共5次,直到一次连续跳上半小时。一次跳半小时,相当于慢跑90分钟的运动量。

滑 雪“ 增强心肺功能滑雪是一项全身的运动,能够对神经系统进行全方位的锻炼和提高。另外,在滑雪的过程中,需要身体各个关节的配合才能完成。因此,滑雪对于人体的头、颈、手、腕、肘等所有关节,都能起到比较良好的锻炼作用,激活僵硬的身体。滑雪和跑步、游泳一样属于有氧健身运动,能够增强心肺功能。

太极拳“ 老年人的最爱太极拳是一种很好的锻炼身体的运动,它柔中有刚、刚中带柔,既缓和平静,又有爆发点,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功法。这个功法适合老年人、壮年人,不太适用于孩子和青少年。因为这种功法需要耐心,动中求静,刚中求柔,孩子和青少年这个年龄段的人性子比较急,不能安静下来做这种运动。

爬 楼“ 方便又有效在冬季室外锻炼不是很方便的情况下,可以利用室内的条件。比如,上楼时不要乘坐电梯,爬楼消耗的能量很大,每天爬楼十分钟,就可以消耗掉将近200大卡的能量。每天看电视的时间,起来运动20分钟,半蹲、侧踢腿、原地跑步、左右踏步等都是很好的运动。只要动起来,就会有效果。今天是小寒节气,冬天最冷的时间就要到来了,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同时加强运动,才能达到最好的养生效果哟!

来源:现代快报、京华时报、广州日报、新浪、寻医问药网、天气网、39健康、中国中医药报、家庭医生在线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号「环球健康」

如果觉得《小寒养生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