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芒种迎炎夏(为你讲述芒种时节传统民俗和养生妙法)

2023-05-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76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又到一年芒种时节,芒种时节大概在每年的6月5、6、7日这几天太阳到达黄经75°时来临。芒种是二十四节气里面第九个节气,也是夏天的第三个节气,是农作物收成与种植的分界点(小麦、大麦等有芒农作物种子已经成熟,对于黍、稷、晚谷等夏播的农作物正是最忙的播种季节),这个时候的稻谷已经差不多开始结穗成“种”了。因稻谷在这个时候结穗吐出细芒,所以这也是把这个时期称为“芒种”节气的由来。

因为天气越来越炎热,百花的花期均已过,开花的植物也会越来越少,但也有花期在这个时节的植物,例如荷花和凤凰花。最近笔者看到华南农业大学里的荷花和广州某些路段凤凰树上的凤凰花也渐渐地开花,令人赏心悦目。其中华南农业大学春有紫荆、夏有荷花,是广州市民赏花的一块圣地,但因地处校园,也请各位赏花的同时注意文明,尽量不要开车前往或者开车进入校园时不要连续鸣笛,以免破坏了这个让人心情舒畅的环境。

在芒种时节传统的民间习俗有“送花神”的仪式以对应农历二月初二朝花节的“迎花神”,就是在芒种当天举行祭祀花神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但如今“送花神”这一民间习俗已经不存在了,人们只能从著名小说家曹雪芹的《红楼梦》里或者是古代电视剧里看到,为院子里每一棵树、每一枝花系上彩带,女孩子打扮得花枝招展为花神饯行的热闹场景。

芒种时节雨量丰沛,也就是梅雨时节,空气潮湿、天气闷热,湿气重而感到精神疲倦。大家在这个时期里都喜欢躲在空调房里喝冷饮,从而导致体内寒湿。要去除体内的湿气,笔者在这里推荐给大家的养生妙方就是很常见的“生姜”。比如生姜红茶就是很适合在这个时节的饮品,此外也可以在做菜时加一些生姜在凉拌菜里或瓜类菜式里,都能达到很好的祛湿效果。还有要提醒大家的是户外活动和工作要注意防晒、多喝水,晒太阳和做运动尽量在清晨或傍晚进行,以免中暑。

如果觉得《芒种迎炎夏(为你讲述芒种时节传统民俗和养生妙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