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清明后吃鱼吃肉 不如吃4种“神仙草”(养肝赛枸杞 现在正当季)

2023-05-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7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清明时节,春光大好,莺飞草长,大家都出门踏青了吗?

绿草生机勃勃,确实赏心悦目。但你知道吗?有些草不仅可以观赏,还有很棒的养生作用!

不信,且随小编一一看来~

茵 陈

民谚有云:“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六月当柴烧。”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不论入药还是入馔,都以农历三月前后的茵陈芽为佳。

《本草纲目》记载,茵陈性凉,味苦辛,无毒,有清热利湿、利胆退黄之功效。

当身体湿气较重,或者肝火旺盛,出现身疲体乏、食欲不振、小便黄赤等湿热症状时,就适合吃点茵陈。

那么,茵陈怎么吃呢?

做成饼、凉菜、粥都可以,用来煮水煎茶也不错~

凉拌茵陈

将茵陈放在沸水中煮2~3分钟后,捞出晾凉,拌上蒜泥,加入香油、精盐等调料,就成了春季佐餐的佳品。

茵陈饼

新鲜茵陈洗净切碎,加入葱姜蒜,添水拌上面粉,制成面团,分成小份,蒸熟食之,也可以煎或者烙。

茵陈粥

茵陈洗净煎汤,取汁去渣;加入大米、瘦肉、姜片,加水煮沸后,转小火熬粥,放盐调味即可。

茵陈茶

新鲜茵陈加水3000~5000毫升,煎煮30分钟,去渣饮汁即可。

提醒:

茵陈性微寒,脾胃虚寒、气虚便溏者不宜大量服用;又因其善清脾胃肝胆湿热,故无湿气者不适用。

鸡骨草

鸡骨草是盛产于两广的一种草药,《岭南采药录》中记载,它有清热利湿、解毒退黄、疏肝止痛的作用。

岭南气候多温热潮湿,因此,广东人爱用鸡骨草煲汤,来调理身体。一道“鸡骨草煲猪横脷”,更是大小粤菜馆必不可少的名汤。

鸡骨草煲猪横脷

材料:猪横脷(猪脾)1条、鸡骨草50克、蜜枣2~3粒、生姜2片。

做法:

鸡骨草洗净,浸泡2~3分钟;猪横脷洗净,切成小块备用;枣洗净、姜切好备用。

把上述的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入清水,大火煮至沸腾后再用小火熬煮一个半小时,最后放盐调味即可。

鸡骨草不仅适合煲汤,煮茶喝也不错。

鸡骨草茶

用鸡骨草15~30克,加适量清水煎煮40分钟后取汁服用。

一般来说,鸡骨草在药店就能买到,如果药店没有的话,也可以在网上买~

提醒:

①种子有毒,千万不能吃

鸡骨草的种子含有毒蛋白,具有毒性,误服后出现口腔灼烧感、腹痛、呕吐等中毒症状。使用前务必把果实去除干净。

②虚寒体质者不宜多食

鸡骨草性凉,平素胃寒、虚寒体质的人应避免过多食用鸡骨草。

车前草

车前草,顾名思义,路边车前随处可见。看似普通,却有大功用~

相传西汉名将马武率军被困于荒芜之地,人马皆因饥渴交加得了尿血症,一时无药可寻。有个马夫发现,马匹因为啃食了一种野草,症状大有改善,自己也尝试服用,亦有好转,于是赶紧报告马武。马武号令全军服食,几天之后竟全治好了。马武问,此草从何处采集?马夫答,就在马车前面。从此,“车前草”治病的美名就传开了。

《药典》记载,车前草能“清热利尿通淋,祛痰,凉血,解毒”,其中最擅长的,就是清热利尿。

热气重的朋友,可取车前草煎茶喝,干的鲜的都可以。

车前草入膳也很不错。鲜嫩的车前草经沸水轻煮后,凉拌、蘸酱、炒食、做馅、做汤或和面蒸食都可以。

车前炖猪小肚

材料:猪小肚(即猪膀胱)200克、瘦肉100克、新鲜车前草90克。

做法:

猪小肚洗净,放入沸水锅中煮熟捞出,洗去尿臊味,切块备用;瘦肉洗净切块,焯水备用;车前草择洗干净。

将猪小肚、瘦肉、鲜车前草、姜片和料酒一同放入汤锅中,大火煮沸后,中小火炖至熟烂,加入盐、味精、胡椒粉、葱段稍煮后即关火。

提醒:

车前草性寒,不宜长期食用,虚寒体质的人不宜食用。

蒲公英

说起春天的“养生草”,蒲公英也必须榜上有名~

蒲公英有“药草皇后”的美誉,它味苦甘性寒,入肝、胃二经,有清热解毒、凉血消炎、健胃利尿的作用,好处杠杠的!

新鲜的蒲公英,可作为食材做菜;如果要煮茶,可选择干蒲公英。

凉拌蒲公英

把洗净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2分钟,沥干,用冷水冲凉后,加辣椒油、盐、香油、醋、蒜泥等拌匀食用。

蒲公英茶

用干燥蒲公英和水,将蒲公英洗净,放入锅中,加水没过,大火煮沸后盖上锅盖,小火熬1小时,滤除茶渣,待凉后即可饮用。

干品蒲公英,也可以搭配瘦肉一起煲汤,有清热解毒、祛湿止带的作用。

蒲公英瘦肉汤

材料:蒲公英15克、红枣10颗、猪瘦肉150克、生姜3片。

做法:

蒲公英洗净,稍浸泡;红枣洗净浸泡、去核;猪瘦肉洗净,切块。

以上材料与生姜一起下瓦煲,加入清水1000毫升和少许绍酒,武火滚沸改文火煲约1小时,下盐便可。

提醒:

蒲公英偏寒凉,脾胃虚寒、本身阳虚体质的人不适宜服用。大便稀薄的人,不要一次进食过多。

如果觉得《清明后吃鱼吃肉 不如吃4种“神仙草”(养肝赛枸杞 现在正当季)》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