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白萝卜营养价值高 医生建议:3种人尽量少吃(不妨了解)

2023-05-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8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导语: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白萝卜作为最常见的蔬菜,味甘,辛,性凉,入胃、肝、肺、大肠三经,具有生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消食,开胃,健脾,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等多种功效,主要用于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引起的积食,腹胀,消化不良,胃纳欠佳等多种症状,而且吃法多种多样。

白萝卜中含有木质素,可以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吞噬癌变的细胞,有抗癌癌防癌的功效,在白萝卜中含有多种酶,能分解致癌物质——亚硝酸铵,所以具有防癌的作用。

此外白萝卜不含糖分,没有胆固醇含量,特别适合三高患者食用。

→嫩肤抗衰

在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a以及各种维生素成分,特别是白萝卜叶子中。含有的维生素含量是根茎的4倍之上,而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防止黑色素的沉淀与防色斑的形成,从而保持皮肤的白嫩状态。

→健身防病

白萝卜辛甘性凉,入肺,胃两经,是食疗的佳品,能治疗多种疾病,而且在白萝卜存在芥子油,淀粉酶,粗纤维具有促消化,增加食欲,加速肠胃蠕动的作用。

→排毒利尿

在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水分,而秋冬季节天气比较干燥,适当的吃白萝卜可以补充体内所流失的水分,达到排毒利尿的目的。

→润肺止咳

秋冬季节正是呼吸道症状频发的阶段,天气干燥经常出现咽喉肿痛嗓子干痒的现象,这时可以多吃白萝卜,白萝卜的营养成分和水分能缓解咽喉肿痛带来的不适感,达到润肺止咳的效果。

→清肠排毒

在白萝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含量特别丰富,特别是叶子中所含有的植物纤维,而植物纤维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消除便秘,打倒排毒的作用。

→消食暖胃

在秋冬季节多吃白萝卜能温补肠胃,促进消化,保护胃黏膜。

01、正在服用中药的人群

虽然白萝卜有养生功效,但在服用中药期间应该多吃一些温补的食材,因为白萝卜会加速食物的消化影响药物的作用,特别是在吃完人参之后可千万不要吃白萝卜。

02、阳虚型的便秘患者

白萝卜有健胃消食缓解便秘的作用,若是阳虚体质的人大量吃白萝卜则会加重便秘症状,导致排便越来越困难。

提醒:阳虚性的便秘患者通常伴随手脚冰凉,腰膝酸冷,而且排便困难。

03、气虚和腹泻的患者

白萝卜性凉具有行气活血的作用,而对于气血虚弱的人群应该多吃一些补气血的食物,如果吃胡萝卜才会加重气虚的症状。

另外腹泻的人尽量不要吃白萝卜,白萝卜心凉会加重腹泻的症状,严重时导致身体脱水,影响电解质的平衡状态。

首先白萝卜和胡萝卜不可以一起食用,因为在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如果和胡萝卜搭配使用,则会导致维生素C流失,而且在胡萝卜中含有抗坏血酸的解酵素,会破坏白萝卜中所含有的维生素C含量。

白萝卜与柿子、橘子都不可以一起食用,否则会导致身体内产生硫氰酸的成分,抑制甲状腺功能的正常运转,从而诱发甲状腺疾病。

结语:秋冬季节正是白萝卜上市的好时节,大家一定要抓住这一机会多吃白萝卜,但是在吃之前一定要了解相关的注意事项,避免影响身体健康。

如果觉得《白萝卜营养价值高 医生建议:3种人尽量少吃(不妨了解)》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