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清明前后 牢记防3病(吃3野菜 好吃又养生 错过就要再等一年了)

2023-05-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39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清明节是重要的祭祀节日,通过祭祀和扫墓活动来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而清明节前后其实也是身体保养的好时期。

而有些人在这个世界很容易悲伤过度,其实这对身体健康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对于患有高血压、高冠心病的人更应该控制自己的情绪。

所以在清明时节更应该注意身体的养生。既要注意身体的保暖,也要注意好自己的饮食习惯。

清明前后,牢记防3病,吃3野菜,好吃又养生,错过就要再等一年了

牢记防3病

防肝病。肝脏疾病很容易在清明时节出现在身体上,因为此时的空气相对来说比较干燥,很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如果没有及时清除体内的火气,就容易诱发肝脏疾病。

在清明时间更应该重视肝脏的健康,预防肝脏疾病,多吃一些平肝补肾润肺的食物,这样能够降低对身体内脏器官的刺激。

防过敏。春气空气中过敏原比较多,而且清明前后是很多花开的时间,春天皮肤出现过敏,很容易因为空气中的风沙、花粉等等刺激,引起皮肤瘙痒等问题。

敏感皮肤的人最好能够远离鲜花紧促空气质量不高的地方,这样能够降低对皮肤的刺激,也能够避免过敏原。

尽量不要到草丛树林或者是潮湿、蚊虫比较多的地方玩耍,回家之后也要及时的清洗自己的双手,脸部等皮肤。

防风邪。清明出行,在享受大自然带来的舒适感同时也要警惕天气情况,注意保暖,预防感冒,清明后因为天气容易骤变,导致风邪增多,乍暖还寒。

“清明时节雨纷纷”,所以在清明前后一定要注意好身体的保暖,这样才能够避免湿邪之气侵入体内。

此时一定要注意好身体的保暖工作,因为此时细菌病毒也很容易滋生,要学会预防风邪侵入人体,以免身体遭到损害。

所以在清明节前后一定要学会保养自己的身体健康,这样才能够预防疾病。而在清明节的时候,也是各种野菜出现的时候,我们可以常吃一些利于身体健康的野菜。

吃3野菜

香椿。清明前后正是吃香椿的好时节,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都是非常经典的石榴菜。而且香椿还可以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健脾养胃等功效。

根据现代营养学也发现每100克香椿里面含有蛋白质9.8克、含钙元素143毫克,在蔬菜中位列前茅,因此乡村也被称之为“树上的蔬菜”。

但是香椿一次性不能吃太多,因为香椿中含有亚硝酸盐,这种成分会对人体起到副作用,所以在吃香椿之前一定要在水里焯一下。

茵陈。民间有俗语:“二月茵陈四月蒿,五月六月当柴烧”。

茵陈性胃苦且归于肝经和胆经。具有疏肝养肝,解郁等功效。而且茵陈对于肝炎,肠道堵塞等等都是有一定防治作用的。

而如果将遗产和荷叶搭配在一起泡水后,具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对于血脂异常的人可以适当的饮用。

蒲公英。蒲公英被称为药草皇后,别看它不起眼,但是对于人体的清热解毒降肝火的作用还是非常强大的,而且对于人体的养肝排毒效果也非常明显。

春季很容易出现感冒口干,咽炎,心烦失眠等等问题,此时坚持用蒲公英泡水喝,也能够帮助你很好的改善这种症状。

蒲公英根部生物碱含量最高,消炎价值也是比较高,虽然比较苦,但是对于人体的养生价值却也非常高,俗话说良药苦口。

但是蒲公英属于寒性食材,一次性不能饮用太多,否则很可能会造成体寒的症状,也会影响到脾胃的正常运作,希望大家能够引起重视。

清明前后到了人体养生的最关键时期,希望大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这样才能够让你拥有强健的体魄,健康一整年。而平时除了要通过食疗的方法养护身体,也要每天进行适当的锻炼,坚持早睡早起,这样能够使你身体内阳气更加充足。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健康播报机

如果觉得《清明前后 牢记防3病(吃3野菜 好吃又养生 错过就要再等一年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