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哪些食物 被称为痛风的“帮手”(好心提醒:趁早撤离饭桌)

2023-05-28 分类:养生资讯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出现痛风,是一种钻心刺骨的疼痛,被称为“白虎历节”,就好比一只老虎在“撕咬”你的关节。

痛风,主要是由于嘌呤物质摄入过多,尿酸居高不下,形成尿酸盐结晶在关节处沉积,加重痛风的症状,所以痛风也是“富贵病”之一。

现代人饮食不规律,不节制,长期久坐等,都容易导致尿酸升高,无法正常排泄,加重痛风的问题,所以希望大家管住嘴。

哪些食物,被称为痛风的“帮手”?好心提醒:趁早撤离饭桌

1、酒精类饮品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不论是什么酒都含有酒精,酒精会刺激到体内嘌呤嘌呤增加,导致尿酸生成量增多,容易诱发痛风的出现。

啤酒,会使体内三磷酸腺嘌呤核苷酸(ATP)分解增加,其分解后产物含嘌呤类,从而增加尿酸水平。所以,痛风者,一定要做到滴酒不沾,如果只是尿酸偏高,也要少喝酒,以免增加并发症风险。

2、部分海鲜食物

调查发现,沿海地区患痛风的几率,往往高于其他地区,主要与摄入海鲜有密切联系,根据统计分析,每100克海鲜食物中含有150~1000毫克嘌呤,几乎是众多食物中嘌呤含量最高的。

含嘌呤物质较高的海鲜主要有沙丁鱼,墨鱼,螃蟹,生蚝等,所以这些海鲜,痛风者最好趁早撤离饭桌,能不吃则不吃,别任性妄为。

3、含果糖饮料

大部分人认为痛风人群不能喝酒,喝果汁饮料是可以的,但是饮料当中含有的果糖进入人体之后并不利于尿酸的稳定。血液中果糖含量升高,会促使尿酸和血液中尿酸含量迅速增加,痛风发病率升高。

有些饮料中还添加了果葡糖浆,会影响尿酸的水平,所以大家对于果糖饮料,最好一口都别碰,更有助于缓解痛风的症状。

4、各种肉汤

肉汤在很多人眼中都是大补的食物,比如羊肉汤,牛肉汤,骨头汤或者鱼汤等,但是痛风者最好一口都别碰,因为高汤类食物中含有的胆固醇以及嘌呤物质比肉都高,刺激人体,更容易影响尿酸的水平。

俗话说“浓缩的都是精华”,汤就是含高嘌呤的“精华”,如果经常喝浓汤,会导致尿酸居高不下,增加痛风等并发症的出现,损害健康,所以肉汤也被称为痛风的“帮手”。

哪些蔬菜是“排酸高手”?

西红柿,营养价值非常丰富,不仅美味多汁而且是降尿酸的高手,西红柿主要成分是番茄红素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钾元素等,每天坚持吃西红柿,能够帮助降低血液中尿酸含量,并且将尿酸顺利排出体外,缓解痛风的问题。

木耳,尿酸偏高的人,应该少吃或者不吃高嘌呤食物,黑木耳的嘌呤含量比较低,并且含有丰富胶质,有助加速体内有害物质的排泄,其中含有的钾元素以及维生素有助促进尿酸排出,缓解痛风问题。

冬瓜,含有丰富钾元素,并且有大量水分,能够加速人体新陈代谢,促进尿酸的排出,并且冬瓜对于血压以及身体浮肿等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呵护身体的健康。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多吃点冬瓜,或者用冬瓜皮泡水喝。

茄子,是一种碱性食物,并且嘌呤含量非常低,每天多吃点茄子,对于尿液的排出有帮助,并且能够帮助溶解尿酸,并将其顺利排出体外,前字中含有丰富维生素皂苷等营养成分,有助降低胆固醇,呵护血管的健康。

控尿酸,防痛风,谨记“2多”

多喝水,促进尿酸排泄

水是身体最好的排毒剂和稀释剂。每天保证1500~2000毫升水分的摄入,对于尿酸的排泄有帮助,如果尿酸偏高,很容易影响到肾脏,建议大家可以多喝点蒲公英茶,具有很好的消炎杀菌,利尿消肿等作用,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还有助加速尿酸的排出。

动静结合,适量运动

痛风在没有发作期间可以进行适当运动,有氧运动,非常适合比如散步,太极拳,游泳等能够促进尿酸排出稳定尿酸的水平,降低痛风的发病几率。当然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让身体过度劳累,痛风发作期间最好静养。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健康播报机

如果觉得《哪些食物 被称为痛风的“帮手”(好心提醒:趁早撤离饭桌)》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